您的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正文

日语系

发布日期:2017-03-25 浏览次数:

师资队伍(按拼音字母排序)

系主任 刘峰
副教授
李凝 刘峰
卢茂君 王雪
讲师
李蕊 李友敏

 

日语系简介          

 

师资队伍:日语系现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及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教师专业涉及日本文学、中日比较文学、日本语言学、日本历史等多个领域,能够开设面向日语专业学生的专业类课程及面向全校学生的通识类课程。在师资队伍建设中,鼓励教师参加各类培训学习活动及各项教学科研交流活动,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举办学术讲座交流前沿研究成果。  

 

人才培养:日语系主要负责日语专业本科阶段的专业课程,致力于打造“日语+财经”特色的本科培养模式。将四年的本科教学分为“基础”和“提高”两个阶段,基础阶段着重培养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提高阶段着重提升学生在语言文学、财经领域的应用能力,旨在培养出具备扎实日语语言基础、广博中外文化知识及财经知识,高水平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日语专门人才。  

课程特色:日语系将日语与财经充分融合,通过开设《基础日语》《日本文化比较》《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等专业主干课程夯实语言基础,通过开设《高级日语》《日本经济史》《日本商务礼仪与文化》等专业进阶课程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异域文化的理解能力及跨文化交际能力,通过开设《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等相关课程,使学生掌握财经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  

  

教学成果:日语系教师不断探索日语教育发展的新方向,近年来教学成果显著,在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央财经大学涌金优秀教学奖评选、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多次获奖。另外,为了实现以赛促教促学的育人目标,日语系积极鼓励学生参加了“全国高校日语知识大赛”、“全国日语作文大赛”、“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人民中国杯’国际翻译大赛”、“笹川杯日本研究论文大赛”等多项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科研成果:近年来日语系教师在科研方面成绩斐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市各类社科基金等多项,在CSSCI等核心期刊及其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十余部,译著二十余部。  

 

上一条:英语系

下一条:翻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