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612月,前身为中央财经大学外语系及外语教学部。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语言学、文学、翻译、经济、金融、会计等多个领域相互交叉、相互支撑的教学与科研体系。学院目前下设英语系、日语系、翻译系、大学外语教学部、大学外语语言学习中心;拥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生态文学研究所、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研究所三个科研机构。“财经外语实验教学中心”2015年被评为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设有英语专业(财经英语方向)、翻译专业(财经翻译方向)和日语专业(财经日语方向)。面对全国高等教育蓬勃发展新的形势,学院努力更新教学观念,巩固专业优势,拓展专业方向,三个专业分别承担了学校专业提升计划、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不断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依托我校金融、会计等学科优势,学院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扎实的外语语言文化基础,广博的财经知识,娴熟的外语翻译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财经外语人才。

此外,学院还承担着全校本科、硕士、博士及继续教育等各学历层次的外语教学任务。学院不断探索教学改革,每年召开专业教学研讨会,将前沿性研究成果与教学活动相结合,“教师建设发展课程,学生自主选课”的大学外语教学走在了国内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前列。

学院目前共有教职员工77人,专任教师69人,行政人员8人。其中专业教师24人,均具有博士学位,12人拥有高级职称,20人有海外留学、进修及工作经历。另外,学院有外籍教师6人,还从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日本大学、日本国学院大学等院校聘请了多名学者作为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

学院重视学术科研工作,科研成绩突出。近三年,先后31人次主持或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社科基金立项4项,北京市英才计划1项,学校“121”青年博士基金4项。出版著作46部,其中专著18部。此外,学院教师还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承担并完成了十余项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课题研究。

学院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不断提升国际合作交流的层次和水平,与国外大学通过本科生交流、暑期课堂等形式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学术创新技能。学院每年都会选送优秀学生参与学校的交换留学、学术交流等项目,前往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著名高校学习、交流。自2014年起,学院每年都组织学生参加“剑桥大学学术发展课程(人文商政类)”假期交流项目,接受世界一流的专业及语言培训。此外,学院承办的“全球课堂教育暑期项目(GlobalPositioning Summer,简称GPS)”,为百余名中外师生提供了与来自亚太经济体的师生、专家学者和官员面对面深入交流的平台;英国议会制辩论(China BP)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国际辩论的视觉盛宴。

学院积极探索新的教育培养模式,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从2006年起,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国际教育联盟辩论赛、韩素音翻译大赛、“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等大型赛事,均取得优异成绩。“英语协会”、“日语研究协会”等学生社团通过举办讲座、组织或承办各级各类比赛,如演讲、翻译、辩论、配音等,为我校师生提供了解国外文化、展示个人风采及语言能力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