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关于日本文化的“虚与实”讲座

发布日期:2021-05-27 浏览次数:

2021526日下午200400,在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楼四号楼报告厅107举行了“关于日本文化的‘虚与实’——论其存在与影响”的讲座。此次讲座旨在增强同学们对日本文化的理解,培养同学们对日语和日本文化学习的兴趣。

本次讲座的主持人为外国语学院的王雪老师,主讲人为林佐平博士。林佐平博士首先从文化的定义讲起,以日语的释义向同学们讲述了文化的定义。之后对文化的“虚与实”一基本现象做出了提示,文化的虚与实,是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体,也是很吸引人的话题和具有研究价值的课题,同时还是一种有效观察日本文化的方法。然后关于日本文化的“虚与实”做了一些案例分析,例如,在日本建筑中,实际的建筑结构与外人看到的未必一致,建筑理念、或者说文化理念在“实”与“虚”之间自由往来,具有一元论所不能完全涵盖的复杂性。由此引申,进一步阐述“虚往实归”、“不易流行”以及“中枢文明”与“周边文明”等概念。最后,林佐平博士还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在讲座过程中也认真听讲,安静有序。

此次讲座后,希望同学们在保证学业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对日语的兴趣,积极参与相关的活动,提升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