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如何在国际舞台讲好本土语用议题:烦恼与收获漫谈”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15 浏览次数:

202011291000点,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继续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举办“新使命、大格局、新文科、大外语——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与教师科研拓展”系列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任伟教授就“如何在国际舞台讲好本土语用议题:烦恼与收获漫谈”专题进行讲授。讲座由外国语学院范莉教授主持,校内外外语界同行230多人参与了学习和交流。

 

在讲座中,任伟教授针对外语教师教授课程多、科研任务重的特点,结合自身近年的探索与思考,围绕科研过程中“读什么?”“写什么?”“怎么写?”“怎么发?”等系列问题展开分享与交流。在教研联动方面,他强调相辅相成,有机结合;在研究准备阶段,他强调学术研读与期刊定位,要保持对学界发展的关注度与敏感度,要手握一个“小本本”;在科研选题阶段,他分享了三个考察点,即自身兴趣、社会需要与学术界需求,鼓励要学会将“话题”提升为“议题”;在学术创作阶段,他指出决定成果质量的三个核心,即选题新颖、研究创新与写作清新,建议要注意研究课题的拓展性与连续性。任伟教授还以自己团队近期发表的高水平成果为例,生动展示如何将身边语用现象加工成高质量的国际期刊论文,又如何立足教学、实现教研互动,探索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学术故事的途径。

任伟教授的讲座为本次“新使命、大格局、新文科、大外语——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与教师科研拓展”系列讲座的收官之“讲”。系列讲座之中,7位知名专家、鼎力支持,呈现了“研究水平高、引领能力强、学术影响深”的特点。约1300位校内外同行积极参与、活跃讨论、反应热烈,体现了中财学术引力,以及学术群体与学术公益的良好学界效应。讲座内容涉及当前新时代、新学科、新外语背景下,与外语学科建设与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相关的几乎所有重大议题,分别为:教师教研联动、卓越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大学外语教育改革、英语专业金课建设、语言服务学科体系与学科方向、外语教师科研发展探索、中国课题与国际表达、讲好中国学术故事等。系列讲座中,60后、70后、80后专家中财开讲,聚焦几代外语人的缜思、力行、求索,以及外语学科发展的守正创新,渊源深远、涌流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