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成功举办线上讲座:十八世纪的“视觉专制”

发布日期:2021-06-09 浏览次数:

528日晚7点至9点,外国语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办了题为“十八世纪的‘视觉专制’”的讲座,讲座人为中山大学英语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朱玉,学院师生踊跃参与。

讲座从一幅迈斯特的画设问,画面抽象难解,所绘内容却为贝多芬的音乐。讲座进而自然导入十八世纪人们对于视觉的偏爱。十八世纪也被称为“视觉的世纪”,从牛顿的棱镜试验将光分解成七色,进而改变人们对彩虹的观感之后,在科学的物质主义的影响下,在诸多文化领域都呈现出以视觉为中心的倾向。“图像化”在绘画上的表现为全景绘画的兴起,在音乐上则出现了可视化音乐,霍布斯、休谟、洛克、伏尔泰等哲学家都认为观念与图像有关,诗歌也被称为“眼睛的诗”。讲座人在回顾了十八世纪的上述思潮后,转向了十九世纪初浪漫主义对于十八世纪的反叛。哲学家伯克、康德、黑格尔都提出对于物质世界的超越,诗人布莱克有幻视,柯勒律治认为声音比画面更崇高,华兹华斯倾听“人性的永恒的悲曲”。浪漫主义的短暂反叛过后,“视觉专制”似乎又卷土重来,成为当今时代的文化现象,从沃霍尔的梦露的流行便可见一斑。而我们对视觉的依赖最终会导致简化、注意力分散、表面代替实质、信息代替观念等恶果。讲座最后引用乔伊斯的话结束:闭上眼,然后再看。


讲座后师生踊跃提问,问题从浪漫主义诗歌的具体篇目到当今思潮,讲座人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宾主进行了热切的交流。本次讲座启发了学生的心智,开阔了眼界,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