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英语系举办“剧院•导演•剧作家:撒切尔时期英国女性主义戏剧的发展”的讲座

发布日期:2018-05-25 浏览次数:

2018523日下午两点,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陈璟霞副教授在沙河东区主教305举行了“剧院·导演·剧作家:撒切尔时期英国女性主义戏剧的发展”的讲座。英语系2015级彭传鑫同学主持了讲座。

首先,陈老师介绍了有关女性主义戏剧定义和起源的争议,接着勾勒了在撒切尔夫人执政前,英国戏剧的蓬勃发展:1945年成立的艺术委员会、1968年英国戏剧审查制度的取消、国家剧院的建立等为戏剧的发展提供了活力。然而,为了治疗英国病,撒切尔夫人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大幅度削减艺术委员会对戏剧艺术的资助。她认为不应该靠政府强制征税发展艺术,应该让艺术家感受自由市场下的压力。戏剧受到了极大的冲击,许多剧院行将倒闭。

在此困境下,戏剧界进行了反抗。众多著名的剧作家、演员、导演在1988年的《宣言》上联合签名;戏剧界对剧院经营模式、创作模式进行了改变——经典戏剧的演出得到了重视,集体创作、即兴表演等创作方式有助于突破戏剧界严格的等级制度,是对撒切尔“个人主义”的反抗。

英国当代著名女性剧作家汀布莱克·韦滕贝克的《我们国家的利益》(1988)是戏剧界的新曙光,重申了戏剧的社会救赎功能,批判现代英国的监狱体制,强调在改造罪犯时,应重视“自尊和权利”。作为新写作基地的皇家宫廷剧院自1956年成立伊始,通过委托创作、集体合作、戏剧工作坊等多种融洽的合作形式,更大地激发创作灵感,鼓励剧作家尝试不同的题材,突破性别界限;对女性戏剧的扶持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当时戏剧界的男权思想;而且剧院通过引导观众的兴趣,为女性戏剧找到了自己的受众,使“80年代成为女性戏剧写作的爆发期。”随着戏剧在逆境下的发展,1988年,撒切尔发表演讲,提出仅仅工业、商业和服务业并不能构成真正的城市,艺术也是不可或缺的。戏剧越来越介入生活、社会。

本次讲座介绍了撒切尔时期政策对戏剧的冲击,以及女性主义戏剧如何在逆境中求发展,我们在回溯1980年代英国女性主义戏剧蓬勃发展的同时,更坚定了对艺术的信念。讲座圆满举办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