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翻译系“学术活动月”活动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陈后亮教授做讲座

发布日期:2018-06-01 浏览次数:

作为我院翻译系“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522-23日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后亮受邀分别为学生和老师做了两场学术讲座。

 

522日,陈教授做了“1990年代以来的白人属性研究:基本概念与理论启示”,讲座指出:1990年代既见证了所谓理论的终结,又见证了批判性白人研究(criticalwhite studies)或白人属性研究(whiteness studies)的迅速崛起。所谓白人属性是指以白人肤色为基础建构起来的一套种族制度或神话。批判性白人研究从1960年代以来的批评理论中借鉴批评方法和话语资源,把批判的武器对准自认为没有问题的白人一方,去反思和批判以白人为中心的诸多问题,包括白人身份的建构性、白人的文化政治霸权,以及普通白人如何参与种族主义同谋等。它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揭示隐含的种族不公正是怎样被制造、维系和再生的,进而为实现真正的种族正义和平等创造条件。同时,批判性白人研究所提出的新概念、新理论也为文学和文化批评实践提供了启发。运用这一新的理论视角,我们可以从很多经典文本中解读出全新的意义。在523日的讲座中,陈教授指出: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科研评价标准,也就有不同的选题思路和研究方法。文学研究与语言学、翻译有所不同,有其特殊性。文学方向的科研选题首先要从兴趣出发,不必一味追踪热点,但也要注意了解学界动向,避免事倍功半。一篇文学研究论文的质量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思想内容,观点有无创见、学术价值高低等。二是写作形式,即修辞论证质量,需要不断摸索练习。文学研究论文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受写作水平影响。论文既要有思想,也要有逻辑,还要讲究文笔。科研活动就是学者通过不断积累学识、拿出创见的过程。陈教授结合自己在国内外期刊发表文章和参与审稿的经验,与参会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讲座结束会,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请教了陈教授,并表示从陈老师的讲座中获益良多。

外国语学院翻译系“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旨在增强我院学生对本学科的认识,帮助教师、学生紧跟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前沿,目前,活动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学期,本活动还将邀请几位国内顶尖学者前来与我院师生交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