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主题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10-21 浏览次数:

20211020日,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沙河校区4号楼110教室开展了21级研究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史学习教育。

本次活动以《中国共产党简史》为蓝本,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别按章节讲述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到如今发展壮大这100年的光辉历程。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讲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让同学们了解从党建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千山万水。

第一组的连奇珍和王蔚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两位同学先为大家讲解了近代中国民族复兴的历史背景、历史任务和各种力量的艰难探索,并运用视频资料《觉醒年代》中的片段让大家了解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

第二组的刘丽、刘欣和刘娟为大家讲述了“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从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到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开辟,再到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

 第三组的刘楚卿和梁小妮为大家讲解的是“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两位同学通过视频资料先介绍了抗日战争的背景,再从中国共产党制定的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抗战方针,系统讲述了抗日战争的具体内容。

第四组的袁宇宸和王青云为大家讲解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两位同学先后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争取和平民主、粉碎国民党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阶段和战略决战阶段。

第五组的努尔加依那提·努尔动和戴佳佳为大家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两位同学从新中国成立初期面临的考验到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展开讲解。

第六组的于善晓和张笑丛为大家讲解的是“伟大历史转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两位同学将每一段讲述都配上了英文译文,让大家在学习党史之余,了解党和国家政策的英文表述。

第七组的李唯正和石鑫为大家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位同学为大家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并从经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等十个方面论述中国为什么要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

活动最后,党支部书记冉晓霏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和总结,并鼓励同学们今后积极参加支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