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奎老师讲党课

发布日期:2018-10-3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理论修养,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现在的网络时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20181018日,在沙河校区3号楼322教室,外国语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奎老师为同学们上了一节以“网络异化与当代大学生的生存”为主题的生动党课,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了此次学习教育活动。

20世纪 40年代第一台电子计算机产生,到现如今互联网已渗入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在给当代人的工作和休闲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无形中控制了当代人的生活。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中写到:“我们将毁于我们所热爱的东西。”王奎老师就从批判思维入手,结合时代与当代大学生的特点,生动形象的分析了网络使用异化对大学生学习生活的负面影响。

 

党课一开始,王奎老师通过一系列生动有趣的问题和事例循循善诱,引导同学们思考自己对手机的依赖情况。接着王老师从网络成瘾、娱乐至死、民粹主义三大部分详细讲解了网络时代的危害。

第一部分中,王老师和同学们讨论了虚拟环境下的媒介依赖,通过容器人的例子和不带手机出门的实验,使同学们更深刻的认识到手机对我们生活和交往的影响。第二部分中,王老师以“抖音”“斗鱼”等网络直播平台的火爆现状引入,和同学们探讨了当下的商业化、齐一化娱乐产业。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少看快餐剧。最后,王老师通过微博群体极化、非理性批判的例子深入探讨了网络舆论的麻醉作用,并强调了理性判断与法律的重要性,提出跟帖、评论时的理性原则。王老师说,在网络新媒介环境下,人逐渐发生了物化,精神自由丧失,丧失了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作为大学生,要有理性判断的能力,要正确对待网络,追求积极向上的大学生活。

 

课堂上,同学们认真记录,积极互动,热烈讨论。大家表示通过这次党课学习,对网络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有了更系统全面的认识,在未来的生活中,会以更高的标准来约束和规范自己,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身正确利用并引导周围人正确对待网络,努力建设我们的党和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