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参观科大讯飞语言体验中心

发布日期:2018-10-3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引导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了解人工智能发展过程、感受人工智能发展成果,切实增强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20181024日,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了参观科大讯飞北京总部的语言体验中心的实践活动。活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支部书记徐芳老师带队,23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通过实践活动,同学们面对面接触了人工智能语音系统,亲身体验了人工智能与语言、工作和生活的有机融合,见证了新时代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的魅力。

 

下午一点半,在公司的产品展示厅,实践活动围绕“体验人工智能语音系统”这一主题顺利展开。工作人员首先介绍了科大讯飞公司的基本情况,包括公司的发展历程、主要研究方向和实时产品使用数据等。随后,工作人员详细介绍公司的最新产品。在手机端APP产品方面,工作人员为我们演示了公司开发的软件在手机上是如何实现从语音到文字的智能识别和转换。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也能用于对产品的智能控制——用户只需要通过口头指令即可实现对家用电器的控制,也能用于“消费者生活”、“教育”、“医学”、“司法”、“政务”等方面。这极大地方便了用户的日常生活,提高了工作效率,特别是对车载产品的智能语音控制,极大提高了驾车过程中的安全性。

同学们对语音识别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都叹为观止,通过解说员的生动讲解以及现场演示,同学们看到了人工智能语音系统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为教育做出的贡献,以及在医学领域、司法、政务等领域的有效应用。通过现场的实例展示,同学们还了解到人工智能语音系统在医学、政务领域的应用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在司法领域的应用也极大提高了法庭审问的效率。

目前,我国正处在人工智能发展的黄金时代。人工智能已来到我们身边,渗入到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人脸识别、指纹识别、无人机、语音助手、扫地机器人等已经随处可见。并且同国外相比,我国在市场资源、数据资源、产品创新、政策驱动等方面都具有极佳优势,这为我国AI领域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羽翼。 一个下午的参观学习,让同学们对语音识别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广泛的应用前景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意识,同学们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也使得自己对人工智能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这对于有志于投身语言发展与科技创新事业的同学们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参观学习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