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我院教师译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日期:2018-10-24 浏览次数:

 

《新华文摘》2018年第6期全文转载了我院教师马特发表于2017年第5期《鄱阳湖学刊》的译文《论生态社会主义伦理学》。《新华文摘》作为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广涉千家报刊,编选了大量弘扬时代主旋律、荟萃人文学术精华、凝聚中国经验的优秀文章,为广大读者提供了大量哲学社会科学新观点、新资料、新方法和文艺佳作,以其思想性、学术性、权威性和可读性享誉海内外,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

 

马特老师长期从事生态批评与生态社会主义理论相关研究,密切关注国内外学界的最新研究动向。本次被转载的译文原作者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巴黎)荣休研究员迈克尔·洛威(Michael Löwy)。文章指出,社会主义与生态学都具有一些无法被简化为市场的社会定性价值,而生态社会主义便是一种已成功地将两种研究范式融为一体的思想潮流。在这一背景下,生态社会主义伦理学形成了几大主要特征,即是一种社会伦理学,一种人文主义的伦理学,一种平等主义的伦理学,一种民主的伦理学和一种激进的伦理学。文章的前瞻性观点促使生态社会主义研究尝试从伦理学理念中获得道德启发与提议,为进一步探讨生态社会主义伦理学的理论建构提供了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