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参观中日民俗生活展

发布日期:2018-10-24 浏览次数:

十月二日,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19位同学在刘峰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首都博物馆与东京博物馆联合举办的“都市生活——18世纪的东京与北京” 展览。该展览通过图片资料、生活用品实物、工艺品等各类型展品,展示了18世纪北京与东京的城市面貌、城市生活以及东京各类艺术的发展,展现两座城市的构造、生活以及文化的异同。

下午两点左右,我们有序进入到此次展览所在的二号展厅。刘峰老师担当了解说员,生动有趣且干货满满的讲解吸引了很多参观者与我们同行。展品以绘画作品为主,也有一些实物陈列。刘峰老师通过直观的展品实物,讲授了相关的日本文化知识。同学们不仅了解到老北京的民俗文化,还同时了解了日本力士、歌舞伎、传统服饰、生活习俗等内容。

通过参观考察这一展览,同学们了解到江户时代日本民众生活的实际状态,并通过和同时期北京民众生活状态的对比,进一步了解了近代中日两国的文化的共同点与差异,并更好的理解明治维新给近代日本民众带来的冲击,提高了日语和日本文化学习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