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我院“菁英”系列讲座之“现代诗创作”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6-01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菁英”系列讲座之“现代诗创作”于2018530日下午2:00-4:00在沙河校区学2302多媒体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由英语系主办,特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知名作家陈夏雨先生前来为同学们做讲座。来参加这次讲座的同学们都是文学写作的爱好者,其中一部分同学更是经常在院刊发表诗歌和故事。

此次讲座的题目是《触摸诗歌神秘的,无法被描绘的地带》。首先,陈夏雨老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文学之路,讲述了为何弃商从文,用一些事例说明了文学和写作对生活和工作的重要作用。

接着,陈夏雨老师详细阐释了什么是诗歌、诗歌的特点。陈老师强调,现代诗的第一个特点就是怀疑,在日常生活中,要用现代人的目光和思考来怀疑一切。陈老师重点通过自己创作的十几首诗歌以及一些中国著名现代诗人的作品教同学们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提炼出高质量的诗歌:即亲近自然、敬畏自然、感恩万物、博爱、阅读经典、生活简约,要突出诗歌思想性,揭示一种人生或生活的本质,这样写出来的诗才更细腻、有情感、有力量。

陈老师还为同学们传授了诗歌创作的许多技巧。这些技巧包括:破坏习惯性的语言、意象跳跃、内容和形式的唯美、虚实搭配、嫁接、通感、意象变形和叠加等。讲座快结束时,陈老师也简要地提及了小说的创作技巧和值得注意的地方,并详细耐心地回答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陈老师创作的诗歌特别精妙,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对大家今后的诗歌创作非常有帮助。

111111111111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