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我院英语专业新时代菁英读书会举办《奥德赛》读书活动

发布日期:2018-04-24 浏览次数:

2018416日下午,由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和院团委共同打造的新时代菁英读书会系列活动在沙河校区学院2号楼拉开帷幕。第一期读书会由英语系王珊珊老师主讲,分享的书目是名著《奥德赛》第九卷,英语系主任傅强老师、辅导员赵学辉老师、学院张珣和黄丹婵老师以及外国语学院同学近二十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QQ截图20180424103243.jpg

首先,傅强主任介绍了活动举办读书会的初衷。“菁”原义为韭菜花,引申为华丽和事物最美好的部分,举办“新时代菁英读书会”就是让希望同学们在新时代通过读书思考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和精英。傅老师希望我们外语类专业的同学“苦练语言技能的同时一定要广泛阅读,跳出所谓外语专业的狭小世界,睁眼看世界,”并强调同学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和“会读书”。

接下来,读书会正式开始,由王珊珊老师分享《奥德赛》第九卷。随着王老师的讲解,大家仿佛共同回到荷马时代的古希腊,跟随英雄奥德修斯海上冒险,探访独目巨人境,看英雄智胜妖怪、拯救同伴,逞口舌之快触怒神灵,漂泊十载才得返家园。通过这些神话故事,读者可以探寻人与妖冲突背后的文化意涵,管窥古希腊迈锡尼文明时期的社会形态和习俗风尚。

本次读书会不仅是老师对《奥德赛》的赏析,师生们以此为切入点,不断交流讨论。在读书会开始时,刘金頔同学结合自己之前对古希腊文化的了解,向王珊珊老师提出对本书的认识;讲解过程中张珣老师谈及中华传统文化现状,黄丹婵老师和郑文迪同学针对语言和思维的关系展开深入的探讨。参加读书会的近20名师生探究语言、文化、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异同,领略文学之美,了解伦理、女性权益解放、文学翻译、宗教问题、文化差异等方方面面的知识。

最后,读书会在大家欢快的笑声和掌声中圆满结束,师生们都表达了对这次读书会的喜爱及对下次读书会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