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谈谈我们的义利观—外国语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奎老师讲党课

发布日期:2018-04-16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正确义利观的主要内容作出了全面的论述和阐释,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理论修养,树立正确的义利观,2018412日,在沙河校区3号楼319会议室,外国语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奎老师上了一节生动的党课,主题为“当代95后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学习教育活动。

“义,反映的是我们的一个理念,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国家的理念。”正确义利观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访问非洲期间提出,后来又在处理周边国家关系会议上作出全面论述,已经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的伦理价值观,不仅是中国处理对外关系的核心价值理念,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伦理文化的价值导向和价值目标,形塑着中国道德的真精神,并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的有机组成部分。

党课一开始,王奎老师通过一系列生动有趣的实验和案例循循善诱,为同学们讲述正确义利观的重要性以及大学生应该如何把握自己,做出正确的选择。首先,老师通过汉娜阿伦特的“平庸之恶的理论,揭示了普通人往往陷于道德与环境挣扎的选择之中。之后,王老师又提出一系列问题,询问同学们的看法并与大家深入讨论各种行为抉择背后的心理活动,使同学们对自身存在的不足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了解。

最后,王老师通过电车困境的例子深入探讨了正确义利观对道德抉择的影响,并强调了正确义利观的重要作用,提出正确义利观的标准。王老师说,正确义利观的提出是对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伦理价值观科学把握和深刻思考的产物,它主张正确认识和处理义利关系,超越狭隘功利论和抽象道义论的局限,将“义”与“利”辩证地结合起来,既坚持义利并重与义利统一的一般原则,又在并重与统一的基础上以义制利、见利思义。

课堂上,同学们认真记录,积极思考,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党课学习,对正确义利观认识更加全面,准确。这也更加坚定了自身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在未来的生活中,会以更高的道德标准来约束和规范自己,努力建设我们的党和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QQ截图201804161819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