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品日式料理,享伊豆风情—记“舌尖上的日本”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17-05-10 浏览次数:

2017419日,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14班、日语15班的同学们在王雪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前往位于金融街的日式料理店“伊豆野菜村”进行实践教学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体验日式火锅料理,体会日本的独特饮食文化,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于日本文化的认识。

位于金融街的这家分店是迄今伊豆野菜村面积最大的一间餐厅。餐厅的设计空间极富和风意蕴又十分现代简洁。同学们进入餐厅纷纷落座完毕之后,服务人员将印刷精美的菜单呈上。根据各桌不同的的口味取向同学们选择了不同口味的锅底与酱料,并且选择了各自喜爱的食材与甜品。不一会儿,盛放考究的食材被纷纷端上餐桌,饭前的精致甜品也让同学们交口称赞。此外,不仅日式火锅和甜品让人欲罢不能,精致的刺身与手工寿司也同样美味,毫无质疑地征服了同学们的味蕾。热心的餐厅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了日式火锅食材选用与制作的特点:伊豆野菜村”的所有锅底都使用天然有机食材精心烹制而成,美味又健康;涮肉不惜成本选择澳洲进口和牛,肉质细嫩肉香浓郁;所有绿叶蔬菜均是经过国家认证的有机蔬菜,寿喜烧中使用的鸡蛋更是严选高标准的可生食鸡蛋,此次伊豆野菜村之行着实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日式料理的考究与严谨。此外服务人员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日式火锅的用餐方法与注意事项,同学们也都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与服务人员进行愉快的交流。实践教学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与王雪老师、李炜老师在餐厅门前合影留念。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餐厅的服务也具有浓浓的日式特色。当顾客走进餐厅时,耳边回响着餐厅工作人员热情洋溢的“いらっしゃいませ”,当桌上产生垃圾时工作人员也会第一时间来清理。虽然都是一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却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日式服务的周到与考究。细致周到的服务于严谨考究的食材以及独特的烹制工艺共同构成了日式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因而这次的“伊豆野菜村”之行对于同学们来说不仅是味蕾的舞蹈,更是对日本饮食文化全方位的立体体验。

此次的实践教学让同学们认识到,作为日语学习者需要掌握的不仅仅是语言知识,更需要了解丰富而又独特的日本文化。日本料理作为日本饮食文化的重要一环,所含者甚广。只有一点点地不断去探索,不断去发现、去体会,才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日本的饮食文化,进而加深对于日本文化的理解,体会中日文化的异同。

1.舌尖上的日本实践教学新闻.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