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书山路积于跬步,学海涯以法作舟—日语系学生赴国家图书馆进行课外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16-12-08 浏览次数:

11月24日,日语系14级学生在卢茂君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国家图书馆,开展课外实践教学活动,学习学术论文写作收集资料的方法。

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总馆南区、古籍馆三处馆舍并立。面对各场馆内众多功能不同的阅览室,“到哪儿找书去?”同学们疑惑丛生。这时候,卢老师以学术论文写作为例,向同学们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地介绍了各场馆的功能。国家图书馆全面入藏了国内正式出版物,包括国内出版的所有报纸。因此,论文写作中需要的年表资料都可以在总馆北区的中文报纸、年鉴或微缩文献区查找。另外,日语系学生在写作论文时所需的日文原文文献以及港澳台文献可以在总馆南区查找阅览,必要时还可以影印,解决了大家在校难以阅览相关文献的难题。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勤于学,肯吃苦之余,还不能缺少正确的学习方法。同学们在听了卢老师的介绍以后,掌握了在国家图书馆中正确查阅文献资料的方法。其后,同学们各自带着问题与思考奔向了不同的场馆和阅览室,畅游于书海中,亲身实践了如何查阅文献资料,并为今后的学期论文写作打好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