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汉字假名齐上阵,你来比划我来猜—记中央财经大学第五届“日本汉字王大赛”

发布日期:2016-12-08 浏览次数:

11月28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第五届“日本汉字王大赛”在沙河校区7号楼115教室如期举行。本次大赛由日语系主办,日语研究协会承办,日语系李友敏老师和上一届汉字王大赛参加者龙冬丽共同担任评委。比赛除了日语系学生以外,还吸引了来自财政税务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和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的诸多日语爱好者的参与。

本次大赛共设有六个环节,包括“汉字假名书写”、“猜词抢答”、“词语接龙”、“脑筋急转弯”、“假名组词”、“你来比划我来猜”等。前两项为个人赛,面对密密麻麻的考卷和屏幕上闪烁的单词,同学们沉着应对,努力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相比于个人赛,团体赛则更为激烈。参赛选手按照抽签的方式分成四组,组内积极展开讨论,争分夺秒,齐心协力。在“脑筋急转弯”环节,各组选手奋力抢答,开动脑筋回答各种奇怪而有趣的问题;在“你来比划我来猜”环节中,有日语和肢体语言声情并茂的描述,更有机智作答的心有灵犀,场下观战的同学也都处于随时备战状态,神情紧张而专注。整个比赛持续了大约两个小时,最终,来自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的谢禹泽夺得头筹,日语系毛水涵和张鑫荣获二等奖,沈乐丰、朱晓靓和李思睿获得三等奖。

比赛过程中,不仅日语系同学积极参与,来自其他学院的选手也表现出很强的实力,在各个环节都踊跃参与到比赛当中,让人感受到他们的热情,也看到了大家对于日语和日本文化的喜爱和关注。通过此次比赛,同学们不仅收获了有关日语的知识,更学会了与同伴的合作和交流,增进了对彼此的认识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