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细品日式抹茶,体悟茶道文化—日语系师生赴中日青年交流中心体验日本茶道文化

发布日期:2016-12-04 浏览次数:

20161130日下午,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2014级全体同学在日语系王雪老师和外教伊藤孝雄老师的带领下去往位于中日青年交流中心的“茶道裏千家北京活动中心”进行实践教学活动,此次实践教学的具体内容为对日本茶道文化的近距离深入体验。

日本的茶道有诸多流派之分,此次同学们所体验的是“裏千家”派系的日本茶道。下午115分日语系全体师生准时到达交流中心。在进入茶室之前,同学们纷纷整理好自己的衣着,并将鞋子整齐的摆放在茶室的玄关处。进入传统的和式茶室必须穿着白色“足袋”,为此同学们特意准备了干净白袜。在与身穿素雅和服、举止文雅的茶道老师进行了简单的问候之后,同学们进入到茶室,围成一圈有序入座。环顾茶室,墙上的日式挂轴格外引人注目,“和敬清寂”四个大字遒劲有力,挂轴下方是陈设考究的日式插花,二者相辅相成却又相映成趣,营造出和式茶室独特的清寂气氛。在体验活动开始之前,茶道老师先对茶室内的装饰与布置以及相关需要注意的礼仪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同学们在体验之前对日本茶道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与认识。随后两位茶道老师分别以“亭主”和“宾客”的身份向同学们展示了日本茶道的饮茶礼仪,另有一位老师用优雅的日语在一旁对“亭主”和“宾客”的动作向同学们进行详细的介绍。日本茶道讲究“和敬清寂”的内在精神,从清洗茶碗到擦拭茶杓,从舀水到打茶,优雅而细腻的动作无不体现着“亭主”对客人的深情厚意。在老师展示茶道的过程中,同学们都在安静、细致地用心感受着日本茶道的氛围与其中所蕴藏的精神。两位茶道老师将整个过程完整演示过之后,还邀请一位同学作为“宾客”亲体验整个过程,借此再次向同学们展示了茶道礼仪,同时提醒同学们注意容易出现差错的诸多细节。

随后,全体同学依据老师的展示和指导,亲自体验茶道。在饮茶之前,同学们享用了活动中心特地为同学们准备的和式点心,别致的“柿子”造型再次让同学们体会到了茶道“应季应景”的考究,而“柿子”正是日本这个季节独有的风物。同学们恭敬地向茶师致谢,双手接过茶师献上的茶,而后两转茶碗,轻品,慢饮,奉还,动作缓慢优雅,在此过程中静静地品味日本茶道的精神内涵。享用完美味的抹茶之后老师还引导同学们去学着欣赏茶具中所蕴含的美感,寂色的茶碗上飞鸟与红叶相映衬,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独特的日式审美。品茶环节结束后,同学们还积极地向茶道老师进行了提问交流,老师也耐心地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听完老师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活动的最后,日语系全体师生与交流中心的老师在茶室内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实践教学,同学们不仅亲身体验到了原汁原味的日本茶道文化,还在体验茶道精神的过程中获得了对人生的思考以及不断提升自己的动力。这次茶道体验的实践教学活动对于同学们来说,不仅仅是味觉盛宴,更是精神上的饗宴。

日语系师生体验日本茶道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