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建学生干部队伍 习处事律己之德—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举行基础团校开幕式

发布日期:2016-11-07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4日晚7点,外国语学院基础团校开幕式于沙河主教209如期举行,学院16级同学及15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开幕式。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学院党委书记徐兆铭老师,徐老师为大家做了题为《高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学院团总支书记冉晓霏老师和芮+导师等。开幕式由翻译班刘紫薇和张怀英同学主持。

活动第一项,全体起立齐唱中国共青团团歌。悠扬的歌声结束后,党委书记徐兆铭老师出场。其后,徐兆铭老师发表了关于高校学生干部培养的讲话,对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提出了具体而可贵的意见指导,徐老师语言幽默犀利,使同学们受益颇深。

首先,徐老师以简练的语言阐述了学生干部的概念及其与我国国情的适应性;其次又以贴近生活的视角,剖析了高校学生干部的三个特点:身份的二重性,行政色彩与义务工作相结合以及社会设置与人生实践的统一。徐老师指出,学生的主业是学习,履行干部职责要做到协助老师,带领和服务同学的有机统一,同时这又是促进学业的手段;高校的学生干部具有官方性、政治性和执行性三个特点,他们以选举+行政的方式产生,按规划执行工作;作为学生事务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干部在进行人生实践的同时,又积累了社会资本,提升了综合能力。接下来,徐老师又针对性地指出当今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中的一些不良现象,如理论务虚不扎实、干群关系不深厚、专业素养待提高等,深入探索个中原因。此外,徐老师还指出干部建设存在的其他问题:轻培养、轻制度、持续性不足、投入不够等。这些问题十分贴近同学们的大学生活,相信会引起大家的重视,认清学生干部的使命和意义所在,努力锻炼自己,提高理论水平,破除干群隔膜,成长为具有组织协调、人际交往和勇于创新等能力的高素质学生干部。最后,徐老师给出了参考文献《新时期高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研究》,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并热情表示同学们可随时提问。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徐兆铭老师的讲座生动诠释了“欲惠己时先泽人,欲教人时先律己”的干部从政思想,担任学生干部不应被仅仅视作一种实践,更应是人生的历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时刻以唯德唯实,尽职尽力为目标。牢记从政唯勤,处事唯公,做人唯实。相信我校学生干部会在实践中培养处事律己之德,衷心希望我校学生干部队伍越建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