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中国当代作家阎连科教授做客我校谈写作

发布日期:2010-11-03 浏览次数:

10月27日18:30,外国语学院邀请中国当代作家阎连科教授在沙河校区主教217做了题为 “你在哪儿舞蹈——当下写作分析”的主题讲座。 讲座由日语系副主任卢茂君老师主持,日语系全体学生仔细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阎连科教授以笛福的《鲁宾逊漂流记》起讲,引发在场所有学生对现实主义的思考。阎教授认为当代作家的创作实际上是在四个真实的平台上“舞蹈”,即控构的真实、世相的真实、生命的真实和灵魂的真实。

随后,阎教授依次分析了在这四个平台上创作的古今中外作家作品的历史价值,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的思考。

最后,阎教授就自己的创作理念与学生们展开了互动探讨,对困扰中国文学界的诺贝尔文学奖之痛和热点话题——鲁迅文学奖的评选活动,阎教授也谈了几点看法,极大地开阔了学生们的眼界。

此次讲座,不仅为同学们正确甄别与判断文学的审美价值和社会价值提供了指导,也提高了同学们的文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同时,也增进了同学么对文学经典的了解,培养了学生的学术兴趣和研究意识。这对提升同学们的人文学术品位,提高其学术研究水平及文学修养,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意义重大。

阎连科教授是中国当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曾先后获得第一、第二届鲁迅文学奖和其他全国及全军文学奖20余次,其作品被译为多种语言流传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