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阿部知二文学与中国叙事”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18 浏览次数:

20201117日晚7点,“阿部知二文学与中国叙事”专题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王成教授主讲,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李炜老师主持,卢茂君老师、李蕊老师、李凝老师及近60位同学参与了讲座。

王成老师现为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日本)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外籍研究员,兼任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华哲学会理事等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近现代文学与文化,代表作有:《修養書における大衆啓蒙をめぐって》、《夏目漱石的满洲游记》、《”“大众化讨论的日本境》,、《<寒山拾得>近代日本的修养主、《阿部知二的中国叙事等。专著有《修养时代的文学阅读》,另有《小说的方法》、《文学的概念》、《历史与反复》、《修养》等译著。

此次讲座内容主要围绕日本作家阿部知二的中国体验及中国书写展开,具体从“日本近代文学与中国叙事”“阿部知二文学与中国”“战争经历与和平运动”“日本知识人的战后反省”等几个方面展开,其中特别提到:“文学为还原历史提供了细节,也为我们认识和解释历史提供了线索。”在最后的提问环节,王教授详尽解答了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

整场讲座,王教授以渊博的专业学识及深入浅出的讲解,开阔了与会师生的文学研究视野,同时也启发了参会同学深入思索“日本作家的中国叙事”“文学与历史”“文学内/外部研究”等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