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学科背景下大学外语教育改革”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10-27 浏览次数:

 

202010181500点,“新使命、大格局、新文科、大外语——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与教师科研拓展”系列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继续进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教授就“新学科背景下大学外语教育改革”的专题开启了第三场讲座。向明友教授是教育部全国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7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园杰出学者。本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黄振华教授主持,来自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与全国外语界同行参与了研讨。

 

 

在讲座中,向明友教授首先解析了“新学科”、“新文科”的概念,“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是新的高等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探索者、引领者”(吴岩, 2018);号召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专业集群。之后,在新文科背景下,向明友教授探讨了外语专业教育以及公共外语教育改革的现状与前景,并结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的探索经验,讨论了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有效途径。

 

 

向明友教授的讲座充分体现了“启思”、“守正、“创新”的精神:

 

发现问题方可解决问题。“启思”主要体现在向明友教授引领与会学者去思考外语界当前面临的真正问题与硬核挑战,特别如:学科与专业有何关联与区别?学科与专业如何实现有机融合、血肉相连、筋骨支撑,而非物理捆绑?跨学科如何“跨”?作为新文科有机组成的大学外语教育何去何从?外语专业是不是“没良心的专业”?如何为外语学科择优培育未来发展的“种子”?

 

守正清源方可阔步前行。“守正”主要体现在向明友教授强调笃行实践,新概念须与新实体对应,不能让新概念操纵(manipulate)现实,新模式不能走形式,要具体落实;强调以人为本,有人才有学科;强调人文素养对培养全人具有的滋养意义;强调外语教育的前进不可一蹴而就,需逐步建设;强调只有系统训练才能夯实学生专业基本功、提升逻辑思维能力、滋养人文修为等。

 

开拓创新方可继往开来。“创新”主要体现在向明友教授提出要了解国家需求、国际形势变化,重视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新型人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跨文化能力的多语人才;强调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批判思维;强调提升教师教育技术水平。

 

针对当前存在的学科与专业概念的认识不清楚、交叉融合学科间的接口不紧密、对人才规格、培养目标及课程体系的顶层设计不完善等问题,向明友教授提出了“3才规格”与“5语为底色”的理念。其中,“3才规格”指培养专业人才、高级通才、就业创业人才的人才规格。“5语”理念指汉语、英语、数学(科学的语言)、计算机(工程技术的语言)、音乐(愉悦身心的语言);以“5语为底色”、多语为特色,专业方向为抓手,辅之以人文、社科、科技素养,培养会多语、有专业、懂科技、晓文史、善思辨、能创新的卓越精英。

 

“新使命、大格局、新文科、大外语——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与教师科研拓展”系列讲座获得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主持人为外国语学院范莉教授。

 

                                             (作者:范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