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行国社科申报经验座谈会暨项目申报动员会

发布日期:2016-11-09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实验楼702会议室举行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座谈会暨2017年项目申报动员会。会议邀请了外国语学院近几年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吴新云老师、霍盛亚老师以及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张润晗老师、胡婉老师与大家进行经验分享。院长黄振华、副院长卢茂君出席了会议。

首先,吴新云老师结合自己的申报经历,从题目选择、内容撰写以及自查自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吴老师指出选题应尽量符合申报指南和国家政策,内容要详略得当,着重强调课题的研究内容和创新之处,还要注意多征求专家意见和同行意见。霍盛亚老师同样强调了阅读申报指南的重要性,他建议大家多观察近几年国家社科基金中标项目,了解大致研究倾向,以便确定更为合理的研究题目,同时,也要注意申报书的学术性。张润涵老师从选题、联系出版社、翻译质量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申报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的经验,她认为,选题一定要具有文化、理论价值和社会影响,成果要有对外传播的意义,同时一定要保证翻译质量,翻译结束后需要进行多轮校对。胡婉老师除了详细介绍申报过程外,还从申请书的填写、翻译及校对、具体需要准备的材料以及评审专家的反馈意见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申报经验。

四位老师在结束精彩的分享后,对在坐老师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卢茂君老师对四位老师的经验分享进行了总结和补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关系到每位老师学术科研的发展,此次经验座谈会暨申报动员会不仅为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提供了宝贵的申报经验,同时也帮助大家逐渐理清思路,积极投入到下一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准备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