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2022年“讯飞杯”全国高校英语口语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0 浏览次数:

一、 大赛举办的目的及意义

Ø 弘扬传承体育精神——2022年,中国迎来名副其实的“体育大年”,从年初的北京冬奥会,到年中的成都大运会,再到下半年的杭州亚运会,世界级运动盛世贯穿全年,举世瞩目。本届“讯飞杯”大赛以弘扬传承体育精神为出发点,鼓励大学生以拼搏向上、超越自我、健康阳光的青春风貌,传递运动正能量,共筑时代荣光;

Ø 推动学习方式变革——大赛通过“AI+口语”在线赛事平台,以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英语新赛道,大幅提升英语赛事的参与度,以赛促学、以学促教,进一步丰富大学生英语学习途径,激发高校教学活力,创新推动大学英语教学信息化建设与学习方式变革;

Ø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赛积极响应教育部“抓好教学‘新基建’,培养高质量外语人才”的号召,充分发挥新信息技术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学生开拓国际视野、提升英语表达和思辨能力,帮助学校提升高校人才培养水平与人才质量。

二、 赛事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科大讯飞高教产品线

【参赛院校】 京津冀地区高校

三、 比赛时间

1. 大赛总时间区间:202246-630

京津冀赛区比赛时间:2022520-527

Ø AI智能评分阶段:2022520-527日(同赛区比赛时间)

Ø 专家人工评分阶段:2022528-610

Ø 获奖名单公榜时间:2022616

2. 全国巅峰对决赛:暂定于202211月,具体时间以实际通知为准

四、 比赛平台

电脑端:FiF口语训练系统 (www.fifedu.com

手机端:“FiF口语训练”APP(各大应用商店搜索或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



参赛账号:账号为学生登录www.fifedu.com网站参加入学英语分级测试以及《大学英语交流》口语考试时的账号和密码。

五、 参赛细则及评分获奖说明

【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专科生均可参赛

【参赛方式】

1) 学生登陆“FiF口语训练”学生版APP,进入“比赛专区”查看比赛详情,并完成比赛指定赛题,系统可根据学生完成情况智能评测,给出AI智能评分;

2) 比赛期间,学生可实时查看个人AI智能评分及比赛排名情况,也可实时查看AI智能评分榜前100名学生名单,榜单半小时更新一次。

【评分说明】

采取“AI智能评分”+“专家人工评分”双评的形式

Ø AI智能评分说明——

1) AI智能评分排名依照学生挑战总分(所有关卡 “挑战”模式最高分之和)由高到低排列。挑战成绩越高,则排名越靠前;

2) 分数相同的情况,排名参照学生挑战关卡总时长:挑战累计时长较短者排名靠前。练习时长不累加,建议练习后再参与挑战;

3) 同一关卡在截止日期前可重复挑战,系统取成绩最高分计作AI智能评分成绩;

4) 比赛期间,通过系统筛查和人工审核双重机制严防作弊,参赛院校教学负责人将随时听取学生参赛录音,如发现作弊行为,该参赛者的挑战成绩视为无效。


Ø 专家人工评分说明——

1) AI智能评分阶段截止后,将进入专家人工评分阶段,由本省内院校专家/全国特邀专家参与线上人工打分;

2) 专家评分维度参照FiF口语训练系统中AI智能评分维度。

【评奖规则】

最终排行榜依照学生AI智能评分】+【专家人工评分】总分由高到底进行排序;在总分相同的情况下,排名参照学生挑战关卡总时长,挑战累计时长较短者排名靠前。

六、 获奖榜单公示

大赛最终获奖榜单将在智慧教学平台网页端(www.fifedu.com)进行公示,点击大赛活动图片即可进入大赛页面查看获奖名单,全国分赛区的公示时间以具体通知为准。

七、 奖项设置

学生奖项——

【一等奖】1人 京津冀赛区总分排名第1名

奖品:讯飞词典笔AIP-S10(含证书一份)

【二等奖】3京津冀赛区总分排名第2-4名选手

奖品:听见录音笔H1 32G(含证书一份)

【三等奖】6京津冀赛区总分排名第5-10名选手

奖品:讯飞智能鼠标(lite(含证书一份)

【优秀奖】20京津冀赛区总分排名第11-30名选手

奖品:讯飞定制挎包(含证书一份)


教师奖项——

【优秀指导教师奖】:在京津冀赛区比赛中获得【一、二、三奖】学生所对应的指导教师

【一等奖】1人 京津冀赛区总分排名第1名

奖品:智能录音笔SR302 Pro 星空灰(含证书一份)

【二等奖】3京津冀赛区总分排名第2-4名选手

奖品:智能演示器P1(含证书一份)

【三等奖】6京津冀赛区总分排名第5-10名选手

奖品:听见录音笔A1(含证书一份)

*如遇同时获得两个或以上奖项的教师,所获证书以实际奖项为准,奖品取最高价值奖品发放。

学校奖项类别——

【优秀组织奖】

1)学生参赛人数前10名的学校

2)同期教师案例数量前3名的学校

奖品:定制奖牌+奖状



特别活动一:高校英语口语智慧教学案例征集活动

在全国赛事同期(202246-630),面向全国教师用户举办英语口语智慧教学案例征集活动,旨在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探索技术赋能下的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模式。

*具体实施细则详见【智慧教学案例征集活动方案】

特别活动二:抖音人气专场活动

在全国赛事同期(202246-630),面向全国学生用户特设抖音人气专场,开展短视频人气集赞活动。

【参与方式】

学生自主录制短视频,标记同一话题#逐梦赛场AI向未来,并@大赛组委会官方抖音账号“讯飞高教”,于赛事同期发布;

【参赛要求】

ü 以视频形式讲述与“FiF口语训练系统”之间的故事,例如:学习日常、参赛历程等;

ü 内容要求与英语学习有关,且有“FiF口语训练系统”元素露出;

ü 以真人出镜拍摄或其他创意方式拍摄均可,内容健康向上,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

【评分说明】

全国赛事截止日,大赛组委会专家评委将对所有参赛视频进行统一审核,参照作品点赞数、评论数及创意度三个维度,对作品进行综合打分。

大赛组委会将对所有获奖者进行有效参赛学生身份验证,如遇不符合条件者,奖项依次顺延)

*具体实施细则见赛事同期宣传推文

特别活动三:全国巅峰对决赛

全国分赛区比赛结束后,我司将邀请各赛区一等奖获奖选手+各省专家推举的一名选手,参加全国巅峰对决赛。对决赛暂定于202211月开赛,采取线上主旨演讲形式,根据特邀专家的现场评分,评选出全国冠、亚、季军。敬请期待……

*具体实施细则见赛事同期宣传推文


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赛事主办方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