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2018级大学外语选修课课程设置及课程介绍

发布日期:2019-08-28 浏览次数:

 

一 课程设置

 

外国语学院将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为2018级本科生计划开设以下选修课:

 

                                                                                               
 

课程名称

 
 

开课时间

 
 

开课教师

 
 

开课地点

 
 

财经学术英语

 
 

周四123456

 
 

傅强

 
 

沙河

 
 

学术英语

 
 

周五123456

 
 

师文杰

 
 

沙河

 
 

日本语言与文化

 
 

周四123456

 
 

贾智刚

 
 

沙河

 
 

俄罗斯语言与文化

 
 

周五123456

 
 

宋晓伶

 
 

沙河

 
 

商务英语高级

 
 

周四123456

 
 

路晓红

 
 

学院南路

 
 

日本语言与文化

 
 

周四123456

 
 

安慰

 
 

学院南路

 

 

 

 

二 课程介绍

 

 

1.《财经学术英语》(选修课)

 

课程教材:本课程无指定教材,使用教师自编讲义

 

课程简介:《财经学术英语》(选修课)的授课对象为财经管理类专业或相关专业已经具备四级或者六级水平、基本掌握约5000英语词汇以上的本科生。本课程是一门基于财经内容、训练听说读写学术技能与素养的综合性ESP 课程,旨在夯实语言技能,培养批判和创新思维能力,提升学术技能(academicskills),特别是提高学生在英语环境下学习财经类专业课程时所必须的英语学术技能和学术素养。本课程培养的主要技能涉及学术笔记(note-taking)、复述(retelling)、学术研讨与评论、研究调查的展示、Paraphrasing 训练、描述图表、概要撰写(summary)、书评(book review)、摘要与研究型论文分析与撰写。需要指出的是,以上听说读写技能的训练不是割裂开的,而是有机地整合在四个财经话题单元中,由浅而深、循序渐进地展开。

 

 

2.《学术英语》(选修课)

 

课程教材:《学术英语(管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2

 

 

课程简介:《学术英语》教学对象为已具有中、高级英语水平的财经、管理类本科生。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在国际学术交流环境下运用学科专业知识和语言沟通技能进行有效学术交流的能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 学生可以了解、掌握国际学术交流英语沟通技巧和跨文化交际策略,可以掌握经济管理专业英语词汇,掌握经济管理类英文论文的文本特点。该课程教学方法主要通过英文报道案例教学掌握金融、会计和经济的核心词汇,通过论文案例分析来了解经济管理类论文的句式结构、文本特点,通过课堂演示来掌握主持学术会议、在学术会议报告的技巧和策略。

 

通过《学术英语》课程学习,学生将能够熟悉并掌握主要金融、会计领域核心英语词汇,理解经济管理类英文国际刊物的标题和文本特点; 具备使用英语阅读经管类文章的能力,建立起英文学术阅读的兴趣和习惯;能够使用英文对国际财经、商务和金融热点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能够使用英文进行财经、商务和金融专业的基本书面交流。能够准确英-汉互译出经管类文献的标题和摘要。

 

 

3.《日本语言与文化》(选修课)

 

课程教材:《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初级(上册)结合教师自编讲义

 

课程简介:《日本语言与文化》(选修课)适合无日语基础或有简单日语基础,希望对日语及日本文化有所了解的同学学习。内容分为:日语发音入门、初级日语语法、日常应用会话、日本文化等部分。针对年轻人对日本游戏、动漫等文化的熟悉和喜爱、希望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让大家对日语和日本文化有个基本的了解,掌握简单的日语对话和语法,即可以为有进一步的深入学习愿望的同学打下基础,也可以满足仅将日语作为兴趣的同学的好奇和需要。

 

 

4.《俄罗斯语言与文化》(选修课)

 

课程简介:

 

俄罗斯地跨欧亚大陆,它的文化既不属于东方也不属于西方,同时它既受东方文化影响也受西方文化影响。俄罗斯有着“迷”一样的个性和“迷”一样的文化。俄罗斯文学艺术向来以其深邃的内涵和撞击灵魂的力量给人们带来深刻的震撼。《俄罗斯语言与文化》这门课程从语言和文化两个方面对俄罗斯进行介绍。教材以《新大学俄语简明教程》《俄罗斯文化》为依托,结合教师自编讲义和自己制作的PPT,力求使课堂教学内容生动充实,使学生们对俄罗斯这个民族、这个国家有更为全面深刻的、客观真实的了解和认知。  

 

 

5.《商务英语高级》(选修课)

 

课程教材:《新编剑桥商务英语(高级)》学生用书(第三版)(Success With BECHigher  Students Book  PaulDummett with Colin Benn)经济科学出版社

 

课程简介:的授课对象为已经具备英语四级水平、修过除《商务英语(高级)》发展课程外任意两门英语发展课程和两门交流课程的本科生。《商务英语高级》课程基于英国剑桥大学组织编写的高级商务英语原版教材,教学内容涵盖工作生活、公司发展、工作沟通、销售艺术、金融和财务、购买力等实用商务活动主题和对应商务领域的最实用英语,课堂教学活动设计紧密围绕商务英语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全面展开,注重提高学习者商务英语运用的能力和提升学习者商务英语沟通的技能,加深学习者对商务知识、商务文化、商务技能以及相应英语语言技能和国际证书考试技能的了解和运用,并鼓励和引导学习者进行课程后商务英语拓展延伸学习,积极参加和努力通过剑桥商务英语高级证书考试—国际化商界人才的必备国际认证工具和世界500强企业广泛认可的求职通行证。总之,本课程能够帮助学习者了解和掌握国际商务活动相关的商务专业技能、语言技能和应试技能,在以后的国际商务沟通中更自信、更熟练和更专业,成长为既具有国际商务视野和熟悉国际商务又熟练掌握商务英语的专业高级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