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联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12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部署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团结、凝聚干部师生牢记初心使命,共同打赢抗疫攻坚战,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128日上午,我院联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共同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联学活动。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周光礼教授应邀作题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 共同支撑高质量发展----学习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李爱民主持,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凌云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专题辅导报告会也是三个学院开展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

周光礼教授在会上分享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他以教育视角切入,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共同支撑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从教育科技人才定位的变迁、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安排的战略考量、努力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一流大学如何激发创新“第一动力”四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深入浅出而又精彩生动的阐释。在互动提问环节,他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回答了老师们关心的教育科研评价方面问题。参加学习的老师认为专家报告精彩,收获很大,对于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院发展和个人成长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朱凌云副校长对周光礼教授所作的专题辅导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充分肯定了三院联学的形式。她认为,专题辅导报告主题突出、脉络清晰、贴近工作、深入浅出,既有历史眼光,又有国际视野,既有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实际,对于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三个学院联学的方式既可以实现优质学习资源共享,又能促进学院党委之间工作和学习交流,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创新。她结合学校党委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要求和对后疫情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困难和机遇以及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思考对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老师提出四点工作期望。一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中层领导干部要领学导学,做好研究和阐释,并将学习成效与事业发展有机结合,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二是要发挥好学院党政一把手的示范带头作用,着力在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不懈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六个方面坚持不懈地下功夫,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努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三是要落深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方面要充分认清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严峻性,引导学生履行好主体责任,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形势下学生思想韧性、心理耐力、学习动力、就业观念方面所受到的冲击与考验,及时调整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调动更多的专业教师力量共同解决好学生的实际问题。四是要将师德铸魂工作落实好,尽最大努力保护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感情,调动他们对教育工作的热情,激发他们对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激情,共同形成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和学生发展的磅礴力量。

外国语学院与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的领导班子成员和教职工共计 120余人参加了本次线上联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