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学术系列讲座第八场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07 浏览次数:

20221261400-1530本院于线上成功举办了题为“翻译能力及其培养”讲座。本讲座也是学术系列的讲座的第八场,也是为新疆财经大学国贸学院开展的学术讲座之一。主讲人是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文军教授。本次讲座共吸引了包括多位外国语学院师生在内100余名听众参加。讲座由翻译系胡健博士主持。

文军教授首先指出翻译能力是“能胜任翻译工作的主观条件”,提出了其研究的翻译能力框架,包含双语/文本、策略、自我评估、计算机辅助能力、工具书使用、理论知识等分力,并依次介绍不同分力的构成与意义,分享相关文献佐证与延伸阅读。之后,文老师就翻译能力培养,具体分析了以赛促练、参加翻译资格考试、发表译文译著、搭建工作坊、建立虚拟实践共同体,采用模拟真实情景法等教学模式和方法,丰富了在场各地师生的翻译能力理论知识和教学实践经验。最后,文教授为师生在BTIMTI课程设置、MTI选题等方面遇到的疑问答疑解惑。线上老师同学表示本次讲座信息量大,收获颇丰。

此次系列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翻译系协办,受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经费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