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踔厉谱新篇,奋进新时代——外国语学院师生收看、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17 浏览次数:

10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第一时间通过多种形式收看大会直播,学院党总支书记冯俊波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宋一民老师、团委书记齐芳欣老师及部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在学院会议室集中收看开幕会,其他学生及教师通过个人云端方式收看开幕式盛况。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让大家强烈感受到十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胜利,强烈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激情豪迈呼唤。学院师生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意志。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人民情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报告在外国语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中国式现代化表述印象深刻。习近平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由于历史与现实因素以及话语权丧失,现代化长期以来被视为西方式的概念与标准,而中国基于本国国情而发展,向世界提供了另一种,不同于总西方式零和博弈的现代化中国途径。

--外国语学院教师 胡健

通过习近平主席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我再度深刻体会到过去十年间中国社会取得的重要成果,成功应对了各种挑战。同时,习近平主席向我们提出了未来建设的新方向。作为高校教师,我会谨记党的指导与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学生服务,以自己的科研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外国语学院教师 耿芳

我常想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背后,是一颗颗炽热、坚定的心。在满是水雾的护目镜下,是他们坚定的目光;在满是勒痕的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朝气。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有人说,他们在出征的那一刻便长大了,他们挥汗如雨,褪去稚嫩,脱胎换骨成为抗疫英雄,他们在逆境中昂首挺胸,勇往直前!在那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看到了新时代青年不畏风雨、勇往直前的青春风华,看到了他们无所畏惧、勇于担当的精神!

----2022级研究生 张宇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感到自豪与重任并存。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我一定会努力锻炼自身本领,发展自身特长,坚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响亮口号,做到“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努力扩大自己的价值宽度,再提高自身能力水平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与祖国,扩大自己的价值,以力所能及的水平帮助更多的人获得相应的机会与资源,坚定并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2级研究生 罗奥一

作为一名研一学生,也是第一次来到首都,恰逢党的二十大,更觉荣幸与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这样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翻译专业的青年学生,我立志成为对国家有益的翻译人才,在国家进行外宣翻译、对外宣传、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文化的工作领域,发挥自己的力量。

----2022级研究生 赵时笑

面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工作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宏、催人奋进,令人信心倍增。未来,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勇担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使命,为祖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22级研究生 程惠明

国家的强大需要我们每个新时代新青年的共同奋斗,而我们现在能做的便是不断发展和完善自己,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能力与素质,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努力将自己发展成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有帮助的人才,在党和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2022级研究生 陈利霞

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为翻译专业的学生,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我将不断提升思想觉悟和专业素养,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用实际行动为讲好中国故事做贡献。

--2019级本科生 马元芷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提出殷切期望,未来,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争当“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努力成长为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19级本科生 涂晓琛: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鼓舞了我,我将牢记嘱托,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并利用好课余时间,丰富精神内涵、扩充理论储备,继续提高自身修养,成为高素质、有理想、敢作为的新青年。

--2020级本科生 王露燕

喜迎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的党员和群众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蓝图擘画和领航指向,传承弘扬新时代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伟大宝贵经验,并以此为指导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奋力在新征程上谱写中财外院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