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中国科技馆“科创百年”主题展览

发布日期:2021-09-26 浏览次数:

9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相约中国科学技术馆一层东大厅北侧的“科创百年”展览,开展线下党史学习教育。

“科创百年”是一场科普展览,以百年科技创造为主线,让我们从一个新的角度学习党史。它主要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贯穿始终,以“温故知新、科技强国”为主题,跟随历史的年轮,形成以百年科技编年体为主线,以温故科技而知“幸”、温故科技而知“兴”为辅线的展览格局。展品聚焦中国科技发展的大事要事,在一件件耐人寻味的历史事件中,通过“情境引入”的方式和“问题导向”的形式,使老师们在身临其境的温故中体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领略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在科技馆网络科普部的周翠云老师的协助下,观众服务部的工作人员专门带领党支部所有老师参观了这个面积2000平米的展厅,带我们领略了6个情景氛围,对40多件展品进行详细解说。

展览对细节的刻画非常到位,缩微的嘉兴南湖红船,老一辈科学家使用过的手摇计算器,浓浓的历史感扑面而来。深度的交互更是令人赞叹。老师们自己动手发电报,体验使用步枪和大炮。每位老师都在现场对每件展品和微缩科技进行了细细观赏、品味和体验,得到诸多启发和触动。

神舟五号飞船、北斗导航系统、探月工程、天眼等系列成就,无一不是团队合作、集体智慧的结晶。

参观结束后,党支部赵岚老师感叹道:“这个线下学习形式真不错,另外,展馆比较人性化,进行实地实物介绍确实收获更多一些,对于祖国的历史,包括科技成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都油然而生。

蔡辉老师说:“六个展区体现了建党百年的科创历程,所有观摩和亲身模拟操作都有很强的历史代入感,更真切体会到了百年来党带领人民从无到有、从求生存到求发展再到谋求复兴的巨大变迁,展现了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创造未来的现实图景。通过参观,对党领导下的中国既充满了浓浓的自豪感,又充满了强烈的自信心,更强化了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决心和动力。”

宁方景老师发自内心地感慨道:“这次参观,让我见证了我国从科技弱国走向科技大国和科技强国的艰难历程,也领会了科技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科学报国的精神,是一堂生动的党课。”

科创百年,不变的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百年来,科技工作者始终以提升国家综合国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宗旨,攻坚克难。他们科学报国的壮志让我们为之感动。科创百年,也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生动体现,没有枪没有炮,我们就土洋结合自己造,没有电子计算机,老一辈科学家就用计算尺、手摇计算器等工具进行计算,外国对我们进行技术封锁,我们就自己探索。尽管还有很多前沿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等待攻关,只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我们必将取得“科技前沿攻坚战”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