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新生引航——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09-23 浏览次数:

2021922日下午,“新生引航工程——开学第一课”在学院7号楼115教室举行。本次课程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黄振华老师主讲,宋一民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本科和硕士新生参加。


黄院长首先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时代背景向同学们强调,作为一个外语学习者,我们应了解历史潮流中外语教育的发展进程、把握百年党史中不同时期外语教育特点。

随后,黄院长选取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中国加入WTO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等一系列关键时间节点,结合我国不同时期外语教学的方针政策,向同学们阐述了国际形势、外交需要和中国国际地位等因素对外语教育方向、布局、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影响,突出强调时下学院紧跟时代要求,推进“一条龙”外语教育模式,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的特点。


最后,黄院长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与相关历史背景和当下的国际形势结合,探索外语在增强我国国际竞争力、提升话语权和树立大国形象中的作用,真正使外语变为中外沟通的桥梁。同时,黄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够提升学习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在本科或研究生的学习生涯中取得长足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