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日本KPMG前理事长内山英世先生为我院师生举办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2021-06-10 浏览次数:

202169日下午,日本AZSA监查法人(KPMG日本)前理事长内山英世先生应邀为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师生线上举办了题为《日本企业的特点与课题——带你认识日本企业》的专题讲座。

讲座主要包括日本企业的环境变化、日本的雇佣制度等内容。内山先生运用丰富的数据和图表,通过与世界各国企业的横向对比,梳理了不同时期日本企业的特征及形成原因。在讲解“日本雇佣制度”的过程中,重点介绍了日本终身雇佣制的历史、日本型雇佣体系的优势与劣势、年功序列型工资体系、日本型经营转型的经济背景等。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提出了与雇佣制度相关的多个问题,内山先生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日本AZSA监查法人与我校有三十余年的友好交流历史,在AZSA监查法人东京总部设有我校首个学生海外学习基地,2018年外语学院日语专业海外学习小组的同学曾在该基地研修学习,并实地考察了日本企业。但近两年来,因疫情原因同学们无法实地去学生海外学习基地,为了让同学们有机会紧密接触第一手信息,更好地了解日本社会和企业的变化与发展,特邀请内山先生为同学们做了此次讲座,希望能够以此增进同学们对日本企业和日本社会的了解,进而能为将来进入日本企业工作奠定一定的知识基础,并能对当今世界的经济形势有更加直观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