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红色防火墙”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02 浏览次数:

 

2020630日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构筑一道党员“红色防火墙”活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号召,结合支部实际情况,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基层党组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社区治理、垃圾分类等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事例,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

 

会议主要分为小组展示和会议讨论两个环节。小组展示环节中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根据各自的主题进行事例分享。

 

第一组由学生党员邬姣以及王东云分享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故事。

 

疫情期间,基层党组织中的党员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邬姣和王东云以PPT的形式,向支部其他党员分享了两位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出贡献的党员同志。一位是北京北亚骨科医院的赵立静同志。六月中旬,北京市丰台区爆发新冠肺炎疫情,赵立静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曾经在空军总医院工作过的优秀护士,如同战士一样,没有退缩、没有怨言,身体力行的投身抗疫一线。赵立静任组长,负责丰台新村街道(三环新城)采集点的核酸筛查采样任务。赵立静同志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甘于奉献的奋斗精神,志愿与全国医疗战线上的同仁共同战胜“新冠”,打赢抗疫之战。

 

 

另一位是北京市朝阳区大屯街道安慧东里社区党委书记石立君。615日下午,社区居民柴大妈打来感谢电话,表示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是阴性,并感谢石立君同志提供的帮助。这是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国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一个生动镜头。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身先士卒,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树立了榜样和典范。

 

 

第二组由学生党员陈晨与吴冬妍展示了基层党组织如何在社区治理方面发挥作用。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所有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将病毒传播有效阻挡在“最后一米”防线之外。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强化底线意识,筑牢社区防线,这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关键一环,也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关键一环。离开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也有无数党员同志在以自己的方式为社区治理做出积极贡献,朱光珍、吴帅杰就是其中鲜明的例子。他们怀着强烈的责任感,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在干部群众中竖起了一面鲜明的“旗帜”。

 

 

第三组学生党员李晓涵和王丽媛通过视频的形式,展现了当下上海与北京在垃圾分类方面的举措,向支部其他党员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地球资源,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是党和政府站在为国家发展、为人民幸福着想的角度做出的重大举措。本次的党日活动将介绍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学习垃圾分类方法,科普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干部为基石,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生活垃圾分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以身作则,充分认识开展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拉紧生活垃圾分类这根弦。我们要在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从自身做起,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带头加入志愿者队伍,发挥党员对垃圾分类的示范引领作用,争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志愿者和督导者,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中来,共同营造生活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汇聚共同维护绿色家园的强大正能量,让“绿色环保”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三组展示过后,支部党员们积极地发表会议学习心得和体会,加深了对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社区治理以及垃圾分类等方面工作的认识,更加意识到了身为青年党员的社会责任。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红色防火墙”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