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我校经济学院俞剑副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做讲座

发布日期:2019-04-10 浏览次数:

 

31日,俞剑老师应邀为我院17级财经翻译专业的同学做讲座,就两会经济热点问题进行预测,并为之后要展开的翻译任务做相关专业知识的指导。讲座由17级翻译专业《财经时文翻译》授课教师胡婉老师主持。

 

俞剑老师为我校经济学院副教授,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主要为能源价格波动与政策、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等。

 

 

俞剑老师首先以结构清晰的视频短片为我们介绍了经济机器是怎样运行的。在讲经济机器运行组成部分间的逻辑梳理清晰后,俞剑老师以《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官方数据为例,结合预测的两会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背景阐释与宏观情况解释。讲座过程中,俞剑老师还贴心地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两会高频引用词汇,为随后的翻译任务打基础。

 

 

最后,俞剑老师以三个问题作为收尾:中美贸易战为何会爆发?”“中美关系何去何从?“2019年,中国经济走向何方?老师不仅为同学们进行了三个问题的背景知识补充,还将时下国际国内的中国经济形势以及走向有重点地剖析。

 

两个小时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2019年中国经济的走势有了大致的了解,并对两会期间将要探讨的经济热点问题充满好奇。俞剑老师的风趣幽默与清晰的逻辑条例牢牢抓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同样,在知道了这些经济学背后的内在逻辑与联系之后,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完成之后将要开展的两会经济新闻的翻译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