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我院学生代表参加日本AZSA监查法人学生海外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18-09-02 浏览次数:

为帮助在校学生感受国外一流大学课堂教学、了解海外一流企业经营理念,722日至81日,中央财经大学·日本AZSA监查法人学生海外研修顺利开展,我院选派出9名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研修。国际交流合作处对学生代表进行了出访培训和指导工作。AZSA监查法人理事长酒井弘行、东京事务所所长高波博之、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王瑞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合作处日韩东盟交流中心主任蔡彩时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

AZSA监查法人学生海外研修是我校“双一流”建设中学生海外交流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我校首个面向本科生的海外学习基地的学习交流中心项目。此次研修主要由专题讲座、课堂教学和实地见学三部分组成。

在专题讲座环节,专家们首先介绍了日本AZSA监查法人(KPMG日本)的发展历史、主要业务等基本信息,然后又聚焦三大业务之一的审计,对其基本流程与具体工作展开详细讲解,最后围绕日本IPO(企业首次公开募股)梳理了日企上市流程、花费时间、市场类型等问题,启发同学们比较中日企业上市的差异与利弊。讲座内容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同学们踊跃发言,专家耐心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课堂教学环节,同学们走进了福冈大学,与留学生别科的葛西妙子教授、郑磊副教授等各位教师同学留下了精彩的回忆。福冈大学是日本西部地区首屈一指的私立综合大学。其留学生别科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海外学生交流。同学们在山中亚纪老师的日本经济课堂上研讨安倍经济学,在山添老师的茶道体验课上学习了抹茶制作方法和基本礼仪,最后在葛西教授和郑磊副教授的指导下集思广益,以海报配合说明的形式完成了三组发表,获得了高度评价。

实地见学环节由企业参访和文化体验两部分组成。同学们先后前往FANCL千叶工厂、东京证券交易所、日本银行等日本著名企业和单位进行参访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内部设施并结合工作人员的热情讲解,同学们对化妆品生产流程、JPX(日本交易所集团)证券交易、日本银行功能职责等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外,同学们还赴八芳园、筑地市场等地进行文化体验,亲身品尝、制作抹茶和日式点心等活动让原本充实的行程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此次研修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零距离接触国外高校和著名企业的学习平台。同学们不仅对日本注册会计师、日本工厂企业运营模式、日本社会文化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于中日经济现状也有了更深刻的思考,提高了日语水平,丰富了专业知识,开阔了个人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