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2017级英语《分析性阅读》课程举办第二届“书展式”寒假读书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8-03-03 浏览次数:

2018228日上午,来自外国语言文学类171班和2班的学生,在3号楼的323教室和219教室举行了别开生面的“书展式”寒假读书交流会。《分析性阅读》课程任课教师兼班主任黄丹婵老师(英语系)和高淼老师(翻译系)组织并参与了此次活动。

寒假读书任务是《分析性阅读》课程的组成部分,是思辨和阅读从课堂到课外的延伸,既是对学生寒假任务的一个检验,更是一个让学生展示自己、使用语言进行交流和思想碰撞的舞台。

活动设计如下:学生在寒假阅读一本英文书并制作海报,开学后在“书展式”交流会上展示并介绍自己读的书。在活动现场,有的同学通过专业制作或手绘DIY的精美海报来展示自己所读内容和分享个人感受,有的使用多幅有关故事情节或任务的图片来生动地讲述自己的读书心得。时间安排和具体操作方面,前50分钟17-1班的学生在自己的教室(3号楼323)“支摊儿”,“推销”自己读的书。17-2班的学生在各个“摊位”上和“推销员”进行一对一的交流,他们把自己感兴趣的书名认真地记下来,“推销员”也会非常耐心地回答每一个问题。2班的学生就像在逛书市一样,在不同的“摊位”停留时间也不一样。他们手里拿着一些老师分发的贴纸,遇到特别喜欢的“推销员”,就会把一个“小桃心”贴在对方的海报上,以示鼓励。后50分钟,两个班角色调换,1班的学生来到2班学生的教室(3号楼219),认真聆听“推销员”的推介,饶有兴趣地提问和交流,并寻找和选出自己感兴趣的书籍,赠予“小桃心”。

语言使用方面,学生须在活动全程使用英文交流,作为“推销员”角色站在固定“摊位”介绍书籍的时候,其内容重复率高,这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学生的口语,并且通过反复介绍及讨论同一本书,学生们的语言表达更为丰富和准确,就某个话题的探讨也势必更加深入。

教师角色方面,两位教师作为“逛书展者”全程参与活动,倾听小推销员们的介绍并提问。如在第一时段的“书展”中,作为推销员的17-1班同学曹玉萍向黄丹婵老师和高淼老师介绍了自己所读的书(EverythingI Never Told You)的大致情节和主要人物的性格,并认真回答了老师们所提出的有关主题及情节冲突方面的问题,因为是自己非常喜爱和熟读的作品,该同学的口语表达准确、自如。在第二时段的交流中,两位老师也和多位同学进行互动,在获取书目信息的同时也评估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并给予适当的反馈。

书目方面,同学们不仅分享推荐了《远大前程》、《傲慢与偏见》、《了不起的盖茨比》这样的经典英文原版名著,还带来了自己个人喜欢的英文读物,比如《移动迷宫》,《无声告白》等。下面是两个班各自获得“小桃心”数量前五的学生名单及所读书名。  

英语1班:

曹玉萍: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

郝佩璇: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许宇辉: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Stone

谢作瑞:Game of Thrones

张颜: The Grownup

英语2班:

张义琴: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

王逸超:Great Expectations

董林: The Nightingale and the Rose

周佳豪:Animal Farm

金禹彤:Complete Family Tales of OscarWilde

这次读书交流会后,同学们反映能用英语成功推荐书目并受到别的同学的关注使自己很有成就感,也表示从同学身上学到了严谨的学习态度和有效的学习策略。同学们对阅读更感兴趣,也体会到了不同思想交流和碰撞的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