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我校选手在第23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北京赛区)决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日期:2017-12-15 浏览次数:

2017129日,第23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北京赛区)决赛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举行。此次大赛得到了我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呼延烨旭和李子然两位同学代表我校参加了比赛。外国语学院的钟琦老师和李丽老师在赛前对选手进行了辅导。徐芳老师、李新英老师共同参与了大赛筹备工作。此外,我校的8名学生志愿者和2名学生主持人参与了当天的赛事工作。我校外教Mark Wilson应邀在大赛中担任提问专家。

本届大赛的题目是”Belt andRoad: China and the World”(一带一路:中国与世界)。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北京语言大学等在内的23所北京高校共31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我校选手李子然从提升软实力、建立互信的角度来谈“一带一路”中的合作以及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关系。呼延烨旭从反驳中国威胁论入手论证“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以及中国对世界和平发展所做的贡献。李子然的即兴演讲题目为:口音标准与否是否重要?她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起,由起初对英语口音存有偏见,到后来意识到自己的口音,进而领悟到世界是多元的,口音是我们自身的文化带给我们的印记,包容尊重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李子然的演讲非常具有思辨性,既肯定了模仿标准语音在初学者阶段的重要性,又指出语言只是载体,思想内容才是交流中最重要的部分。呼延烨旭的即兴题目为:“新四大发明”中那个更能代表中国的发展?呼延烨旭认为电子支付更能代表中国的科技创新,并进行了论证。他由电子支付的便捷,谈到电子支付的广泛和多样性,还摘下手上带有支付功能的腕向大家解说电子支付的新形式,介绍电子支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和好处。

2222.jpg

回答问题环节颇具挑战性,考验选手的应变能力。我校的两位选手都出色回答了两位提问专家的问题。李子然对软实力进行了定义和例证,指出了建立民族自信的重要意义。呼延烨旭在回答第一个问题时,坚定清晰地解释了中国奉行和平发展政策的具体做法,还用中国在朝韩问题等重要国际问题争端上一贯的态度和做法来例证:中国一直呼吁朝韩双方通过和平对话的形式解决争端,而不是坐视两国关系恶化而袖手旁观。在回答第二个问题时,呼延烨旭从节约资源和实际使用便捷度等角度论证了纸币在不久将来被电子支付方式取代的可能性。最终李子然获得大赛二等奖、呼延烨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呼延烨旭还成功晋级本届比赛的全国赛。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