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把握新时代发展走向,对话新青年成长成才—外国语学院举办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7-11-14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学院学生深刻感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并以此来思考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如何更好地成长成才,201711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王淼副教授进行了一场题为“十九大与青年成长”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芳主持。学院辅导员、全体研究生、201520162017级全体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一开始,王老师首先追溯了上世纪90年代出现在青年群体中的各种思潮:随着西方思潮大量涌入中国,出现了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后现代主义等特征,青年人对政治冷漠、去意识形态化、解构主义、追求个性和张扬、关注自我等等。王老师通过各种社会现象的举例,鲜明地指出这些想法至今依然存在于一些人、尤其是当代青年的脑海里,这是马克思历史主义基本规律——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真实印证。

从问题出发,王淼老师从青年成长的角度,深入全面地向学生们解读了十九大报告,分享了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的体会。王老师从大会主题入手,归纳了国家在过去五年取得的十个方面的历史成就,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重点对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关于青年作用的阐述进行了讲解。她说,青年是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报告中对青年作用的阐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希望,也凸显我们党一如既往地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始终把青年视为推动社会变革生力军的优良传统。作为广大青年的中间力量,在校大学生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踏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

讲座运用生动鲜活的数据、案例,系统透彻,深入浅出,在场的学生们感觉思路很清晰,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加深了对十九大报告、对党章党规相关知识的领悟和理解,激发了积极跟党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作为肩负使命的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把个人成长与时代发展密切相连,以有担当、有责任的品质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讲座结束后,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王淼老师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合影照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