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外语教学改革,挑战与机遇;教学技术融合,教师思发展--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受邀来校讲座

发布日期:2017-05-11 浏览次数:

2017年教育部颁发了纲领性文件《大学英语教学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成为新时期普通高等学校制订大学英语教学大纲、进行大学英语课程建设、开展大学英语课程评价的主要依据,为了更好地解读《指南》,2017510日下午,由我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名家论坛”,邀请到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来校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黄振华院长主持,教务处贾玉革处长、教师发展中心杨晓波主任出席活动。

王守仁教授讲座的题目为《高校外语教学改革与外语教师发展》。作为大学外语教育教学方面的专家,王守仁教授深谙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历程以及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讲座一开始,王教授就从供求关系、外部需求、国际竞争环境、教育对象和资源条件等方面梳理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的历史特点,并围绕着如何加强与改进大学英语教学、促进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深度融合、为外语教师发展搭建平台等三个方面深入展开论述。

首先,王教授对《指南》中大学英语课程价值、教学目标、课程体系、教学评价、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师发展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王教授通过介绍复旦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方案,与大家分享了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不同专业对于外语的要求。他指出,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外语阅读、听、说、写、译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竞争和合作能力等将成为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外语标准的主要内容。讲座中提及的复旦大学“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大学外语课程体系”及南京大学“三三制”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给与会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接下来,王守仁教授介绍了慕课、私慕课、微课以及翻转课堂等互联网时代新技术为大学外语教学和学习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号召教师们与时俱进,积极学习和利用这些技术和手段,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尤其是加大在教学资源、作业训练、评价方式、泛在学习、师生互动等方面的融入程度。

针对外语教师的未来发展,王教授提出学校和院系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要平台,要加强教师职业生涯的规划与指导,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学发展。与此同时,大学英语教师也要争作探索者和奋斗者,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新要求,参与教学研究、课程建设,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做学习型教师,教学相长,教研相长。王守仁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带给与会老师们满满的收获。

王守仁教授是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英语文学研究会会长(2011-2015)。早年赴英国伦敦大学留学,获博士学位后回国,长期从事英语语言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王教授主持的教改课题两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江苏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得者。

 

王守仁教授做讲座

 

现场观众认真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