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重走五四之路,传承革命精魂--外国语学院团总支开展周末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16-11-02 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29日,外国语学院周末社会实践顺利开展。此次实践活动由外院的两位“芮+”导师带队,团支委和学生代表参加,组成新青年先锋队,重走五四之路。临实地,观实物,怀实感,更深层次的感知革命先辈之精神,弘扬新时代新青年之新风。

12点20分,全体成员在沙河校区东区西门集合,整队完毕后,队伍便向目的地进发。虽路途遥远,但想到可以真正来到革命策源地,与历史进行亲密接触,每个人的内心还是激动不已。下了地铁,走过南锣鼓巷,很快,队伍便来到了北大红楼。统一好参观活动时间后,先锋队成员便陆续进入纪念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蔡元培校长的半身塑像,校长面容亲切却不乏坚定执着,目光凝视远方,深邃睿智,仿佛召唤每位有志青年团结一心,为新思想奋斗。先锋队成员怀揣着敬畏之情,自由游览各个展区。在蔡元培校长的办公室中体会兼容并包,在毛主席管理的第二阅览室中追忆先辈革命艰苦卓绝,在文科学长陈独秀办公室中感知新思想的萌芽,在图书馆主任李大钊办公室中领悟黑暗中孕育的民主思想,在鲁迅先生讲课教室中让灵魂与历史编织成结,耳畔似回荡着先生的谆谆教诲……观览过程中,成员们对游客随机进行问卷调查,在调查中,参观游客和先锋队成员对五四精神都有了深入的学习,并对五四精神在当代社会的价值进行了反思和继承。整体观览完北大红楼,每位实践成员都感受并学习到先辈的浩气英勇,无畏无惧,对真理民主科学的执着追求,为正义为国家而战的敢于斗争的精神。思想境界有了深层次的提高。

在北大红楼合照留念后,先锋队便走上了五四大街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循着先辈的足迹,先锋队对居民进行走访和问卷调查。一路上居民们都热情地配合走访,队员们也积极传递着本次活动的精神。居民中,年轻人颂扬与时俱进的新五四精神,年长者对五四精神有着更为成熟的认识。走访中的整支团队如同当初在参与五四运动的青年团体,有着相同的目标,志同道合,肝胆相照,为着共同的理想,放手一搏。此次走访以在五四纪念碑前合照留念为结。

最后先锋队参观了赵家楼,赵家楼的一把大火点燃了中国人民反抗侵略勇敢斗争的革命火种,是北京留下的丰富红色革命遗迹的一角。虽然如今的赵家楼只剩一处遗址,但先锋队成员还是可以从点点细节中感受到五四精脉,发掘可贵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领悟五四精神的时代特色。

接近4点,先锋队提前圆满完成了整个周末实践活动。由“芮+”导师整队,新青年先锋队启程归校。周末实践活动圆满完成。经过本次实践活动,每位成员皆在实践中全面提升了自身的革命素质,升华了思想境界,真正意义上明白,虽然我们具有更优越的生活条件,更稳定的国内环境。但五四先辈们的那份“先天下忧而忧后天下乐而乐”的爱国情操,确实是助我们跳出“小我”的精神阶梯。当代新青年更应将无私精魂传播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