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著名戏剧导演艺术家罗锦鳞教授来我校畅谈古希腊戏剧

发布日期:2010-11-12 浏览次数:

11月8日晚6点半,外国语学院邀请著名戏剧导演艺术家罗锦鳞教授在学术会堂702做了题为“人类最古老的戏剧——古希腊戏剧”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由外国语学院王晓红院长支持,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学生认真聆听了讲座。

首先,罗教授讲解了古希腊戏剧的历史和艺术价值。罗教授指出,古希腊戏剧是一种比中国戏曲诞生早1500年的艺术,主要包括悲剧和喜剧,一直被当做西方艺术的源头。古希腊的悲剧虽然最后可能是惨烈的结局,但其中表现出的人性的光辉和力量、人的反抗精神,甚至是深刻的民主思想,直到今天还有着广泛的意义。这种“悲”重在严肃、震撼力,与现代悲剧的着重点是非常不同的,现代悲剧重点是“悲”在悲惨与痛苦。看过古希腊悲剧之后能让观众感受到人性的价值所在。鉴于人类的情感是一致的,那么中国戏曲也不例外。

随后,罗教授讲述了他带自己的戏剧作品到国外演出的经历。罗教授钟情于古希腊悲剧,他1986年在希腊演出《俄狄浦斯王》取得了轰动效果后,开始思考将古希腊悲剧与中国戏曲相结合。后来,罗锦麟教授又相继改编并导演了《美狄亚》、《安提戈涅》、《七将攻忒拜》等古希腊著名悲剧。罗导演率团参加共12届古希腊国际戏剧节,用河北梆子演唱《美狄亚》和《忒拜城》受到了希腊艺术界的好评。今年4月1日,罗锦鳞教授还率北京河北梆子剧团参加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举办的第十二届拉丁美洲国际戏剧节并载誉而归。罗锦鳞教授导演的《中国戏曲之夜》被普遍认为是本次戏剧节最受欢迎的演出,五场演出,场场爆满,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只好加售站票,以满足戏剧节各国观众的渴求。

在本次讲座的最后,罗教授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罗教授针对古希腊戏剧、神话故事和荷马史诗与到场观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更加生动形象地了解了古代西方文化,加深了对古希腊戏剧及古希腊文化的了解。本次讲座有助于培养并提高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外国语学院)

附:罗锦鳞教授简介

中国中央戏剧学院的教授、著名的戏剧导演艺术家。罗教授是中国著名学者罗念生的长子。罗教授导演大型舞台剧60多部,其中包括《俄狄浦斯王》《安提戈涅》和《美狄亚》。1986年以来,罗锦麟已15次带他所导演的古希腊戏剧到希腊等欧洲国家以及一些拉丁美洲国家访问演出,并参加各种国际戏剧节活动。2009年3月5日,希腊雅典州政府授予罗锦麟2009年度希腊文化大使称号,并向他颁发了荣誉证书。雅典州州长雅尼斯·斯古罗斯在致辞中称赞罗锦麟教授所导演的9部古希腊悲剧和1部喜剧,称赞罗锦鳞教授为弘扬了古希腊的灿烂文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