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我院邀请北师大王向远教授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0-10-27 浏览次数:

10月20日,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王向远教授在沙河校区主教108做了题为“日本文化与文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晓红教授主持,日语系副主任卢茂君老师和日语系学生仔细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举行了隆重的赠书仪式。王向远教授将其二十余本专著赠送给外国语学院,王晓红院长代表学院接受赠书并致答谢辞。

随后,王向远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讲解了日本文学的“脱政治”与皇族情结的矛盾统一的特点,指出其情绪性和感受性极度发达的一面,以及日本文学中以小为美的人情趣味,具体阐释了日本文学中“物哀”、“幽玄”的审美特点以及日本文化中不同于中国的相对道德观。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王向远教授一一作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外国语学院举办此次学术讲座,旨在为新成立的日语系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与交流平台,让同学们能够近距离地领略专家风采,开阔视野,培养浓厚的日语学习兴趣。通过讲座,同学们认识到日本文化中相同于中国和不同于中国的两个方面,同时感受到了解日本文化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