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要事 >> 正文

聆听名家论道 畅享文化盛宴

发布日期:2016-09-29 浏览次数:

9月23日下午14时到16时,学校国际合作处和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特邀日本专家山本晃先生,在沙河主教408教室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日本的公认会计师考试与日本文化”的讲座。李蕊老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日语专业的同学聆听了这次讲座。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外语与经济等方面的人才愈来愈受到各国的重视,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打造面向未来的综合型人才,日语系特意邀请到了山本晃先生。山本晃先生是日本的注册会计师、经营学博士。现任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合伙人副总经理、信用中和日本所代表,在会计学领域内具有独特的建树。

首先,山本晃先生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日本的公认会计师考试、监查法人和税理士考试。主要从考试资格、考试科目、合格率、就业前景等方面来讲述。通过简练的语言,准确的数字,明晰的要点,山本晃先生为同学们展示了一个以前从未接触过的领域。讲述中穿插东芝事件等著名案例,结合当前形势,深入浅出,便于同学理解,接受。也使同学们认识到,日语学习并非简单的语言交流,还应该多关注当今政治经济形式,并将语言与之结合,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

之后,山本晃先生介绍了以日本茶,俳句,妖怪为代表的日本传统文化。细细讲述了每一种传统文化的历史,代表以及其中所蕴含的民族情怀。日本茶道独特的品茶方式,茶文化中包含的待客之心;俳句对现实生活的描绘,对历史的记录,对美的歌颂,对丑恶的批判;以及日本崇尚的妖怪文化等等,这些都与中国文化略有不同却又隐隐相似,更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日语的兴趣。山本晃先生当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送给大家日本茶等代表日本特色的小礼物。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语言生动幽默,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行业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为大家今后的发展又指明了一条道路,也激起了同学们深入了解日本文化的兴趣。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同学们都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到的知识,希望能够经常听到这样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