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子风采 >> 正文

【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赵瑜佳个人事迹介绍

发布日期:2017-03-30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赵瑜佳,女,汉族, 1996311日出生,现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于20149月考入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财经日语)专业学习。在20152016学年中,获得国家奖学金、中央财经大学全面发展奖学金一等奖、学业优秀奖学金;第11届广岛大学全国日语作文演讲比赛二等奖、2016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团体一等奖。

个人事迹

寓学于乐,感知社会

大学之前的学校就像是一座象牙塔,生活在塔里的我们对这个世界有着无数美好的憧憬。而进入大学则是踏入社会的第一步,有着许多值得我们去探索和领悟的东西。

学在中财

进入大学,我们的校园生活变得更加绚丽多彩,但是我始终坚持认为作为一名学生,首要任务还是完成学业,这也是我不远千里来到中财的目的。通过大二学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取得了学年学分加权平均分和绩点班级第二的成绩,同时以93分的成绩通过日语专业四级并获得优秀证书,并相继通过了日本语能力水平N2N1考试。语言的学习一方面是课堂上知识的积累,另一方面还要注重实际的运用,因此我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努力参加各项日语类比赛,并获得了第11届广岛大学全国日语作文演讲比赛二等奖,提高自己的日语书面表达能力,并从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除了专业课程的学习,我也不忘兼顾其他各门学科,在大二学年中相继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的考试,并辅修了金融双学位,将财经与语言更好的结合起来。

时代的进步和发展使得社会竞争日益激烈,这也要求新时期的大学生不仅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还要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和意识。在大二学年中,我结合本专业的特色,与小组成员一起申请了名为“美点!大学生!——日系化妆品进校园”的校级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并顺利结项。与此同时,我还参加了名为“面向‘双轮驱动’的北京市科技金融发展战略与实施路径”课题研究,实地走访中关村科技型中小企业,并通过访谈的方式进行问卷调查,近距离地了解中小企业真实的现状,这不仅是我走进社会,了解社会的重要一步,也为我将来选择求职或是自主创业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

玩转生活

老舍先生在《养花》中曾写道:“如此循环,让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得到适当的调节,有益身心,胜于吃药”。我不曾像老舍先生那样种植花花草草,陶冶身心,但是我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兴趣爱好。从小学以来我就对日本的动漫和影视有着极大的兴趣,并将学习和娱乐相结合,参加了中央财经大学日语研究协会第四届日语配音大赛并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我所配音的蜡笔小新惹得在场的评委老师和参赛选手忍俊不禁。

进入日语专业之后,通过日语相关课程的学习和与日本外教的交往,我对日本的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利用闲暇时光去参加日本大使馆或其他机构举办的文化讲座等,如在201510月至11月举办的“中日集中交流月”中,我有幸在中华世纪坛当代艺术馆剧场现场观摩了日本岩手县民俗艺能展示表演与讲座,对日本的乡土艺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在20161022日,我和其他两名同学一同前往武汉大学参加2016年“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收获了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

毛主席曾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对大学生来说,也要有强健的身体素质才能有充沛的精力去汲取更多的知识,因此在课余生活中我也不忘锻炼身体,积极参加中财吉尼斯跳绳比赛、校运动会等,努力为集体争光。我还坚持每天晚上在操场夜跑,报名参加2016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并坚持跑到了终点,获得了完赛奖牌和证书。

除此之外,我热心公益,在学习之余参加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外国语学院青协干事,我担任本院“蓝立方”城市志愿服务站项目的负责人,以积极认真的态度配合奥体公园服务站点的安排,组织本院志愿者有序进行志愿活动,并受到了基地站长们的肯定,成为了“蓝立方”中心组办公室文员。通过志愿服务,也让我有机会接触到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群,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加深对现实社会的了解。

心怀天下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为一名中财学子,我还积极关注时政热点和国际关系,积极参加各项文化交流活动。

2016.04.292016.05.03期间,我代表本校前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恩格贝参加第九届中日青年沙漠交流活动,和中方各高校学生代表以及日本伦理研究所青年绿化队的50名日方代表一起参加沙漠植树活动及中日青年演讲比赛,充分利用空闲时间与日本青年交流,就中日两国存在的文化差异进行探讨,加深了中日双方的了解和友好关系。

2016.07.102016.07.16期间,我参加了本校国际合作处2016台湾大学生“北京企业文化行”项目,与来自台湾高校的大学生一同进行历史文化参观、企业访问、听取讲座,积极与台湾大学生交流,了解海峡两岸的文化差异,增进两岸同胞交流和友谊。

2016.10.25—2016.11.04期间,我代表本校参加日本福冈大学亚洲姊妹校学生交流项目,和其他6个东南亚国家13所大学的学生进行共同学习及成果展示,并进行企业实地访问、参观学习、文化研修,积极与日本及亚洲各国学生交流,了解彼此间的文化差异,增进亚洲各国的交流和友好关系。

2017.02.222017.03.01期间,作为“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的副奖,我和另两名同学受邀赴日进行为期八天的交流活动。作为此次2016笹川杯访日团成员中年龄偏小的学生代表,我却毫不羞怯,无论是讨论会上的积极发言,还是会下活动中的歌曲表演,充分展现出中财学子的风采,在中日双方学生心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过这些活动让我对海峡两岸以及中日两国的关系和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关系的改善不应该只是口号上的宣传,而应该是由每一个人投入其中,为关系的改善和友谊的增进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以上这些亲身实践,我对身边以及世界发生的事情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学会了用更加成熟客观的角度去看待世界,而非人云亦云。尽管过去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忙碌,好几次想要停下来歇一歇,但回首过去,都让我感觉自己的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人生就像是一场马拉松,过程中会很痛苦,想要放弃,但是只要心中怀揣着到达终点的理想,就一定能坚持下来。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谨以此言慰藉自己走过的每一个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