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 >> 正文

汲取精神力量,绽放绚丽青春

发布日期:2021-06-26 浏览次数:

624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蔡艳艳老师在沙河校区学院6号楼106教室,以“汲取精神力量,绽放绚丽青春”为主题,为外国语学院师生讲授了一堂精彩深刻的党史教育专题思政课。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洪亮老师、副院长卢茂君老师、组织员冉晓霏老师、学生办公室主任宋一民老师和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代表,到会参加学习。

在思政课上,蔡校长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阐释了学习党的革命精神的重要意义,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发展历程中的精神谱系,结合教育实践阐释了学习革命精神的体会,并对全院师生的未来发展提出殷切希望。课程内容从四个篇章展开:

01

学习革命精神的重要意义

学习革命精神重要意义——革命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应有之义,是增信崇德的重要途径,是开启新征程的时代之需。

蔡校长生动阐释了革命精神伴随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而产生并不断丰富的历史进程。蔡校长强调革命精神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革命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要从革命精神中汲取丰厚滋养,将革命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02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

发展历程中的精神谱系

蔡校长提出,党在不同时期锻造出的伟大精神,共同铸造成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维系百年大党的“根”和“魂”。蔡校长通过不同发展时期革命精神的“核心内涵”,把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谱系联通起来,为外国语学院师生生动展现了共产党的精神内核与时代价值,并勉励师生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力量,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03

感悟革命精神的几点体会

感悟革命精神的几点体会——始终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求真务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始终保持团结协作,坚决以大局为重,始终保持不畏困苦,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

蔡校长结合高等教育工作理论与实际,对学习革命精神体会进行了深刻阐释。蔡校长强调,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跟时代步伐,顺应教育发展的规律,扎根中国大地,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之路,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育更多栋梁之才,发展好教育事业。

04

个人成长成才建议

蔡校长表示,中财大作为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直接创办的第一所财经高校,七十余年来为国而生、与国同行,学校取得了卓越的发展成绩。学校在党的坚持领导下,传承红色基因,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财经专业人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蔡校长鼓励同学们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相统一,做好规划,脚踏实地,为实现2035教育强国目标而努力拼搏。

最后,蔡院长对广大师生提出四点希望

勇于担当

一是要勇于担当。要珍惜身上的红色血脉,扬爱国情、立强国志、践报国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时代沃土上挥洒汗水、努力耕耘,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坚定信心

二是要坚定信心。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力者,继承者,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真正融入自我发展当中。

不懈坚持

三是要不懈坚持。广大青年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向上发展的中坚力量。

关注健康

四是要关注健康。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需求,在学习之余,也要自我调适,情绪疏解,在身心健康方面都加强自身关注,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与自我进步当中。

本次思政课加深了外国语学院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历程革命精神的认识,使大家深刻领悟到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师生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在学习中不断汲取精神力量,努力绽放绚丽青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