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了我院范莉教授担任主旨发言人的学术会议

发布日期:2021-12-16 浏览次数:

20211126日,上海交通大学《当代外语研究》编辑部与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及研究生院联合举数字化阅读的元认知研究线上公益研讨会暨第四届科学阅读教学与研究年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化时代阅读的新问题与阅读能力培养、阅读教材选择、阅读分级教学等议题展开研讨。

数字化时代阅读教学与研究的新形态与新问题对于国家人才的培养、学习型社会的建立、教育教学的研究与提升等重大问题都具有重要意义,激发了与会教师的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同时,会议也得到各方关注,中国社会科学网、广州日报、新浪网、网易新闻等多家媒体就该次会议进行了报道。我院英语系范莉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且作为专家进行了主旨报告与大会总结。

(图片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www.cssn.cn/yyx/yc/202112/t20211202_5378806.shtml

与会的主旨发言专家及报告主题分别是(按发言次序):广东财经大学武敏副教授探讨了阅读与素养、修养和修行的辩证关系;从多维的理论视角,论述数字化时代外语阅读能力培养的创新理念与实践。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建达教授基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介绍最新研发的典型语言活动量表及分级阅读研发方法,以此指导科学阅读研究。我院英语系范莉教授借助文献可视化分析工具梳理归纳阅读研究的发展历程和趋势,倡导践行科学阅读与跨学科、社会服务方向的研究,强调着力服务中文使用者群体以及加强一语、二语或多语加工、习得与教学融合的重要性。西南大学文旭教授分析了视觉隐喻存在的普遍性与重要性,并基于认知语言学理论框架,聚焦隐喻使用,对减贫、Covid-19等现时事件进行了语言分析。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宝成教授呈现了整本书信息载体,在输入-互动-输出整个学习过程中,贯彻整体语言观、整体语言发展观、整体语言课程观、整体语言活动观,实现整体外语教学。大连外国语大学邓耀臣教授从阅读材料可读性的重要性引出,阐述可读性评价的传统方法及计量语言学方法,分享了即可上手的阅读教材可读性评估的有效工具。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基于对国内阅读教材的分析,提出真实英语阅读的理念,并深入分析其价值和实施途径。复旦大学曲卫国教授提出英语专业阅读应该具有专业性、学科性、系统性,从英语阅读的练习环节论述多项选择题型对于培养学生学术阅读能力的诸多负面影响及改革需求。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从国家对大学生素养培养要求的高度,在高度概括和详细解析核心素养体系的基础上,指出新时代外语教育中经典阅读与跨学科阅读对于提升修养的重要作用,阐释了经典阅读和跨学科阅读的途径和可行性。

我院英语系范莉教授在继题为外语阅读研究的来龙去脉’ —— 一项基于CNKIWOS数据库的文献可视化研究的主旨报告之后,还受会议主办方与承办方委托,以中国科学阅读研究的继往开来为题,对大会研讨进行了总结。她回顾了阅读研究会历年会议的主题,纵观当前国内外阅读研究的趋势,提出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中文背景的语言特点、中国教育的发展需要,融合跨学科与跨语言视角,开展经典阅读以及科学阅读研究。

我院学院与英语系一直关注学科前沿,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术交流、产出高质量学术成果、扩大学术影响、讲好中国学者的学术故事,服务国家和学校发展需要。我院教师在此次会议上的工作是我们学科建设指导理念实践的体现之一。


部分会议内容来自相关新闻报道。部分媒体报道链接如下:

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yyx/yc/202112/t20211202_5378806.shtml

新浪网:https://k.sina.com.cn/article_5787187353_158f1789902001dz5f.html

网易新闻:https://www.163.com/dy/article/GPTGRVS70550AXY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