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高校外语教师科研发展探索——以财经类院校为例”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26 浏览次数:

 

2020118日,外国语学院举办“新使命、大格局、新文科、大外语——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与教师科研拓展”系列讲座第六场,本场讲座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孙亚教授畅谈高校外语教师科研发展问题,题目为“高校外语教师科研发展探索——以财经类院校为例”。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卢茂君副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与全国外语界同行参与了研讨。

 

 

首先,孙亚教授谈及外语界对“新文科”的阐释,强调财经类院校在“新文科”建设中的必要性与独特性,建议从事学术研究的教师发挥外国语言文学与财经类院校的优势,尝试学科跨界、交叉与融合。此外,孙亚教授基于自己的科研成果,结合当前相关研究的发展重点与趋势,运用具体实例来阐释如何立足语言理论与视角、切入经济与贸易类文本、洞察语言行为与经济活动的关系、预测未来经济发展状况,从而在研究内容上体现出人文与社会,即语言与商务、经济的融合;在研究方法上体现出文理,即语言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融合;在研究意义上更体现出时代性与国际化。孙亚教授还详细地解读了经济预测话语研究呈现的两大重要趋势:从关注硬信息话语( 即内容标准规范、语言明确和定期披露的信息,如企业年度报告) 转向关注软信息话语( 即发布时间随机、语言使用模糊的信息披露,如分析师报告、投资者展示);从关注传统媒体话语( 如电视、报纸中的话语) 转向关注社交媒体话语( 如社交论坛上的话语) 。结合这些发展趋势,孙亚教授强调要了解国际局势、认识国家需要、把握研究趋势、符合学科基础和长处、服务学校优势和特点,“以己之长”“取他之长”,灵活运用现代自然语言处理、统计分析等工具,从而实现学科突破与语言服务。

 

 

孙亚教授的讲座充分体现“新文科”的跨学科特点与思维,并且有理念、有实例,能切实地帮助与会师生开拓研究领域、树立选题高度、梳理研究思路、提升研究方法,从而实现研究成果与意义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