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外语教师教研联动发展”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09-25 浏览次数:

 

2020920日上午10点,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新使命、大格局、新文科、大外语——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与教师科研拓展”的系列讲座拉开帷幕,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徐锦芬教授就“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外语教师教研联动发展”的专题开启了第一场讲座。

 

本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卢茂君副教授主持,来自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与全国外语界同行踊跃出席,热烈交流,300人上限的会议室始终处于满员状态。讲座内容彰显理论与实践结合,提倡教学与科研联动,鼓励教研创新与事业提升同步,视角高远务实、内容丰富、学风扎实。参会教师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受到鼓舞、看到方向,将不断探索学科研、用科研与做科研的高效途径。

 

 

 

在讲座中,徐锦芬教授首先简要分析高校外语教师教研联动发展理据、教研联动发展观点、教研联动实践及障碍、教研联动发展影响因素及指导原则。然后,徐锦芬教授结合外语学院专业方向及课程设置特色,以“外语+”跨学科教学以及课程思政教育为例探讨如何实现“外语教学科研化,学术研究教学化”,促进外语教师的教研联动发展,提升外语教师综合素质。最后,参会教师争相提问,讨论热烈,徐锦芬教授就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指导。

 

 

“新使命、大格局、新文科、大外语——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与教师科研拓展”系列讲座获得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主持人为外国语学院范莉教授。

 

 

 

                                             (作者:范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