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读懂日本“从畅销书看日本社会走向”—记旅日学者黄亚男先生来我校开展讲座

发布日期:2017-11-16 浏览次数:

118日下午,旅日学者黄亚男先生莅临我校,为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学生及广大日语爱好者开展了一场知识性与趣味性并存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黄亚男先生由中财男女性别比话题入手,引入个人认知与自我说明的话题,继而通过对畅销书《B 型的自我说明书》的解读及对日本历史习惯、近代经济发展状况等的分析,得出了日本由于经济环境、内部关系、行为方式的变化而逐步走向个体社会的结论。正如黄亚南先生所说,“畅销书是时代的一面镜子”,畅销书作为一种流行现象反映了读者的渴求、希冀、迷茫与不安:《1Q84》的畅销体现了日本当代国民价值观的变化,同时也表达了对个体社会的呼吁;《如果高中女后勤读了德鲁克的管理学》的畅销说明了在由群体社会到个体社会的转型中日本国民对其的不适应性;《被称作海贼的男人》的畅销则展现了英雄主义在当下日本的蔓延。讲座中,黄亚男老师运用简洁生动的语言为我们从畅销书的流行变化剖析当今社会日本人的心理及日本的社会现状,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也加强了大学生对于当代日本的了解,增添了同学们学习日语、了解日本的兴趣。

黄亚男先生先后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东京大学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曾在德隆国际战略集团和瑞穗金融集团所属公司担任高管,现任帝释天株式会社社长,曾出版《你所不知道的日本》《安倍经济学豪赌日本未来》等多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