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商学院刘书博老师来外国语学院做“浅谈批判性话语分析”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7-03-31 浏览次数:

327日,刘书博博士应邀为我院15级财经翻译班和财经英语班的同学做浅谈批判性话语分析的专题讲座。教授这两个班《思辨阅读:哲学与文明》课程的两位教师高淼老师和黄丹婵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并由高淼老师主持。

刘博士是我校商学院的老师,获爱丁堡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涉及企业战略,话语分析,案例研究等。

讲座开始,刘博士用英文为学生讲解了话语理论(discoursetheory)的几个核心概念,接着又用中文对话语分析(discourse analysis)研究方法背后的哲学基础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通过对比实证主义的研究范式,强调了话语分析作为一种社会人文研究范式的优势。最后,刘博士用自己当年的博士论文研究作为例子,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运用批判性话语分析(critical discourse analysis来对比中西绿色产品广告设计差异。除了介绍学术理论,刘博士还分享了他的学习心得。大学应该培养通才而非专才,去探索全面的知识而非局限于自己的学科。刘博士还鼓励同学们大胆质疑,用扎实的知识来“实现智力上的离经叛道”。最后十五分钟,同学精彩的提问和刘博士幽默的回答将本次讲座推向高潮。

两个小时的讲座精彩纷呈,刘博士旁征博引。同学们不仅对批判性话语分析这一重要的研究范式有了初步认知,更重要的是,通过刘博士的研究经历,同学们感受到学术研究的不易,体会到批判性思维和跨学科学习的重要性。